脑瘫女孩有个“民警妈妈” 她用大爱影响身边无数人

2018年05月31日22: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社区女民警刘培培工作之余倾心照顾一名脑瘫智障女孩郑斌斌,几年如一日,不抛弃、不放弃,用一千多个日夜坚定不移的爱,使这名残疾女孩重拾人生的梦想、生活的希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带来一系列温馨感人的故事,她们用点滴“小事”传递着真情大爱。

  2018年5月29日,记者和刘培培一起去看望了郑斌斌,看着她坐着轮椅和刘培培开心的忘我交流,记者近距离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在刘培培的大爱呵护下,斌斌不仅彻底改变自己的精神世界,还熟练掌握了电脑操作和网络知识,学会了制作PPT、网页等技能,更为可贵的是她现在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开始对自己的将来做出打算。斌斌还悄悄告诉培培:“有个男同学在追我......”

  培培阿姨,我见不到你,我总会想起你

  郑斌斌是一名先天性脑瘫患者,长期和奶奶张梅英(系收养关系)生活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

  斌斌身边只有奶奶一人,不知道外边的世界,长期孤独的生活,让她胆子非常小,遇到陌生人她就会颤抖,异常惊恐。

  2015年3月的一天,刘培培在辖区某技师学院调查走访期间,认识了斌斌,这一年斌斌14岁。斌斌的依赖性很强,总感觉自己是残疾人,做什么事都需要别人去帮助或照顾,对前途失去了信心,得过且过的生活着。

  斌斌恶劣的生存现实和可怜的内心世界,深深刺痛了刘培培的心,让她暗暗下定决心: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一定要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开始的半个月,无论工作多忙,刘培培坚持每天看望斌斌,给孩子带些营养品和零食,采取多种方式与孩子沟通,消除孩子的恐惧感。慢慢地,斌斌不再害怕,见到培培就面带微笑的喊:“培培阿姨,我一直在等你呢,见不到你,我总会想起你。”

  培培逐渐走入了斌斌的内心世界,开始在精神上鼓励她。刘培培为斌斌购买了残疾人谋事创业的书籍,带着斌斌学习残疾人的励志故事。斌斌逐渐被这些成功残疾人的故事和精神所感动,重新燃起了她心中的希望,斌斌给培培说:“我很崇拜和我有着同样命运的成功者,我想拜他们为老师。”

  雨雪雾天接送斌斌50余次,累计行车1000余公里

  2015年9月份,为彻底改变斌斌的精神世界,刘培培克服多种困难,将斌斌送往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治疗中心,免费学习电脑操作技能和基本语言常识。

  斌斌双腿不能站立,生活不能自理,平时只能由奶奶每天推着轮椅接送到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治疗中心学习。

  2015年12月的一天夜里,天空下起了鹅毛大雪,路面非常湿滑,奶奶不可能推着轮椅接送斌斌。第二天,刘培培早晨5点多开车去接斌斌, 9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一个多小时。当她敲开斌斌的房门时,张梅英老人惊呆了:“培培,你跑来干啥,这么大的雪,今天不让斌斌去治疗中心了,等天气晴了再去!”培培笑着说:“阿姨,你就把我当成是自己的亲姑娘吧,斌斌现在正处于学习和治疗的关键时期,一天也不能耽误。”

  就是这样,只要遇到刮风下雨,培培就早出晚归,为斌斌当“保姆和司机”。两年时间里,刘培培接送斌斌50余次,累计在雨雪雾天行车1000余公里。

  工作之余,培培手把手教斌斌学会使用QQ、电子邮箱、微博、微信等网络交流工具,并给她购买了一部手机,让她能够及时和外界交流。

  在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治疗中心,斌斌认识了很多和自己有着同样命运的孩子,一起谈自立自强、谈珍惜人生、谈感恩之心、谈残疾朋友的成功之道……

  在这里,斌斌看到了未来和希望,走出了封闭和孤独,重新找到了自信和价值。

  “斌斌你要加油!培培阿姨为你付出的太多太多,她不要求你有任何的回报,你对培培阿姨最好的回报方式,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更加优秀,你知道吗?”这段话是斌斌发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

  刘培培感叹到:我最大的成就感是斌斌由内到外发生了质的改变,她拥有了可贵的精神世界!

  培培妈妈,这是我16年来最完美、最幸福的一次生日

  2016年10月5日,刘培培在永城老家筹备着次日给母亲过生日,一个手机提醒让她愣住了,今天是斌斌的生日,自己可是提前答应了给斌斌过生日的!

  这给培培出了一个难题,是回去给斌斌过生日,还是留下来给母亲过生日,刘培培犹豫不决!

  培培想,斌斌生日当天也会思念自己最近的人,如果自己不回去给她过生日,那将是一个孤独的生日;而母亲的生日有父亲、哥哥和嫂子在,一样会过的幸福。

  刘培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今天必须回去!当天上午,培培走了,母亲送她到村口,她面对微笑告别了母亲。在车子发动的一瞬间,隔着车窗,培培看到了母亲花白的头发、蹒跚的脚步和母亲渐渐远去的背影,刘培培的泪水如涌泉一般夺眶而出!

  当培培如约来到斌斌的房间,16只温馨的烛光照亮了这间昏暗的小屋时,斌斌哭了:“培培妈妈,这是我16年来最完美、最幸福的一次生日!”

  这是斌斌第一次称培培为妈妈,也是最亲切的一次称呼。培培激动地说:“斌斌,妈妈心里一直惦记着你的生日!”培培打开了蛋糕,蛋糕上面写着六个大字:斌斌,生日快乐!

  第二天,斌斌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我遇上了世界上最好的培培妈妈,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也是上天对我的恩赐!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斌斌把培培阿姨的称呼改为了“妈妈”!关爱斌斌,也成为刘培培近几年来一直坚持的“义务”!

  她用大爱影响身边无数人

  刘培培无私帮扶“脑瘫”女孩的事迹,深深影响和带动了经开分局明湖接警点的全体民警,明湖接警点和残联中心结成了共建单位,民警与残疾人也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

  在残联中心领导的邀请下,刘培培和她的战友成为这里的心理和法制课辅导员。

  为了随时随地与所有残疾同学沟通交流,及时给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帮助,刘培培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她把这个群命名为“感恩的心”,寓意是每一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和善良的心。

  刘培培的丈夫向记者讲述,几年如一日的照顾脑瘫女孩斌斌,作为家属的感受是非常矛盾的,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有时候难免顾此失彼,毕竟分散了照顾自己家庭的精力。随着时间久了,看着爱人的坚持,他也逐渐被感动,表示愿意做好培培的坚强后盾,既然选择了就要支持她无悔的做下去。(线索提供:冉东波)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