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7年环保成绩单出炉 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

2018年05月30日21: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5月3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审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到,作为全省十大民生实事目标之一,去年河南省实现优良天数200天以上,圆满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省18地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比例提高0.8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改善目标任务。大气污染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大气环境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河南省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有哪些成绩?采取了哪些措施?一起来看看。

  全省环境状况向好 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报告显示,2017年河南省的4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15年下降7%至11%左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2017年,河南省PM10平均浓度同比降幅达17.8%,全省PM2.5同比降低15.1%。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冬季采暖季,主要监测指标均大幅下降,达到了近5年来同期最好水平。省辖市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主要污染物浓度总体有所下降,省辖市PM10、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下降17.2%、15.1%、33.3%、2.4%

  报告显示,河南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2017年河南PM10同比下降16.5%,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在全国21个考核PM10的省份中下降幅度排名第三;PM2.5同比下降15.1%,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位居第二,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下降幅度排名第四。

  2017年,河南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141个省控河流监测断面中,1-3类水质断面81个,达到了国家要求目标。湖库水质级别为优,24座省控湖库中,1-3类水质湖库有22个,占91.7%。南阳、濮阳、驻马店、信阳、鹤壁、许昌、三门峡、平顶山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为优。省直管县(市)中,邓州、新蔡、滑县3个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  

  去年,郑州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同比提升了两个位次,在全国338个城市中,三门峡、驻马店、新乡PM10排名分别提升了25、24、23个位次;商丘、驻马店、漯河PM2.5排名分别提升了21、19、17个位次。

  绿色发展民生为先 多项举措卓有成效

  2017年,河南省强化燃煤散烧治理,推进清洁取暖。全省新增供热面积7761万平方米,是过去3年新增面积的总和;完成5800个村庄的电网改造、“双替代”居民用户122万户,是过去5年新增用户的总和;新建洁净型煤年供应能力923.2万吨,实现城市、郊区、乡村全覆盖。

  加强车辆及燃油管理,成果显著。实施“黑加油站点”集中整治,查封取缔“黑加油站点”11690家。共淘汰黄标车6.5万辆,累计淘汰黄标车124万辆。2017年12月,全省首次实行全域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一系列管控措施,减排效果明显,12月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6.1%、3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9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4天,主要监测指标达到5年来最好水平。

timg (2)

▲网络图

  2017年,河南首创生态补偿制度,以经济手段倒逼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共支付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1.94亿元,补偿1.67亿元。2017年,河南省累计投入371.54亿元,重点用于煤炭削减及清洁利用、工业企业提标治理、黄标车淘汰、燃煤锅炉拆改等大气污染治理专项整治。严格执纪问责,2017年,我省依纪追责4580人,其中厅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340人,科级干部1486人,起到了处理一批、警示一片、推动一域的效果。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