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使命从红旗渠再现 第二届中国研学旅行大会暨红旗渠研学旅行论坛举行

2018年05月31日07:17

来源:大河网

  一渠绕群山 精神动天下

  推把独轮车 精神记心间

  一方中国印 研学新内涵

  研学旅行论坛 专家建言献策

  VR体验馆 研学新体验

  翱翔蓝天 伞花飞舞

  □河南日报记者张莉娜本报通讯员张建国何美芳

  核心提示

  “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开展红旗渠研学旅行,就是“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具体体现。

  今天的红旗渠并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在市场经济时代,红旗渠精神仍然散发着无穷魅力,激励着勤劳智慧的太行儿女经历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三部曲之后,追逐“美太行”的梦想。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研学旅行从红旗渠走来——

  红旗渠畔,万物葱茏;太行绝壁,渠水蜿蜒。

  5月26日,第二个中国研学旅行日,第二届中国研学旅行大会暨红旗渠研学旅行论坛如约而至。国内教育、文化、旅游、科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包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在内的研学联盟成员单位,研学基地和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成员等500多人齐聚红旗渠,围绕“初心与使命从这里再现”的主题,共谋中国研学旅行的创新发展新思路,共享研学圣地红旗渠的优质研学旅行新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安阳市旅游局、林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落实2017年9月25日国家教育部颁布的《研学旅行实施刚要》,深度挖掘中国研学旅行资源,探索规范化运行标准,进一步推动中国研学旅行事业迈向新的征程。

  在本次活动中,首届研学旅行产品资源展示会、休闲研学营地展会精彩亮相,红旗渠首次展出的《红旗渠研学旅行课程》及研学旅行VR体验产品备受嘉宾青睐。

  1

  融入国际舞台拥抱四海宾朋

  中国研学旅行从这里走来

  在万众瞩目的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人工天河红旗渠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再次为红旗渠点赞。他说:“红旗渠是林州人民在经济非常困难的年代里修建的一项艰苦浩大的工程,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过程。大家在那里既可以看到美丽的山水,又能感受到河南人民的智慧。”这是李金早第三次在国际旅游市长论坛上为红旗渠“打Call”。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红旗渠引起了世界目光的聚焦。在论坛的新闻会客厅,来自意大利贝纳尔达市市长塔兰托·多梅尼科·拉斐尔向记者了解太行绝壁上的人工天河。西班牙奥伦赛市长赫苏斯·巴斯克斯·阿瓦德也表示,红旗渠是个神奇的地方,一定要去看看那条装点雄伟太行的“蓝色飘带”。

  红旗渠精神注定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

  “人工天河美名扬,三千里水龙游太行。红旗渠精神响天下,人间奇迹林州创”这是国内著名专家对红旗渠的评价。

  据悉,红旗渠是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二十世纪60年代,在太行山腰修建的1500公里长的引漳入林工程。在那里孕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历经岁月变换,仍然历久弥新。改革开放以来,林州人民相继唱响了气壮山河的“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创业四部曲,用心血和智慧续写着新的传奇。第二届中国研学旅行大会暨红旗渠研学旅行论坛的召开,让红旗渠研学旅行再次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5月26日上午,国务院资深参事、中国教育咨询委员会原主任委员任玉岭,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润为,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执行会长崔祖瑛,安阳市副市长李长治,林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建铎共同按下一方传统的中国印——“第二届中国研学旅行大会暨红旗渠研学旅行论坛”,展现出红旗渠精神的文化内涵。

  “迈向优质旅游时代,中国研学旅行的帷幕已经拉开。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推动研学旅行发展,红旗渠风景区责无旁贷。”据林州市旅发委副主任、红旗渠风景区董事长马和平介绍,红旗渠景区是中国研学旅行联盟的首个中国研学旅行基地,她先后荣膺“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殊荣,依托中国石土建筑的人工奇迹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这里一直是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焦点、研究的范例、学习的榜样。

  去年举行的中国研学旅行联盟成立大会将每年的5月26日确定为“中国研学旅行日”,红旗渠设为该联盟的常设会址及副理事长单位。行走在中国研学旅行领域的最前沿,红旗渠精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5月25日,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绽放在红旗渠的故乡,太行儿女再次伸出热情的双臂,拥抱四海宾朋。与此同时,红旗渠及时代精神也助推研学旅行融入了国际的大舞台,这里已先后接待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前来游览。

  2

  初心传承创新成果五彩缤纷

  红旗渠研学旅行硕果累累

  “红旗渠给林州人带来了久违的甘霖。作为一种文化性格,红旗渠精神深深地流进了林州人的血脉里,渗透进他们的生产实践中,并被不断传承、创新和发展。”林州市委书记王军动情地说,林州将以中国研学旅行大会为契机,携手四海宾朋,为中国研学旅行行业贡献力量。

  5月26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研学旅行大会暨红旗渠研学旅行论坛正在进行,各路专家分别围绕“研学导师队伍建设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如何把研学基地建好”“红色文化如何在研学旅行活动中得到弘扬和传承”等议题,为中国研学旅行发展建言献策。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飞龙在会上分别致辞。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主任胡呈军作了《牢记使命,砥砺前进,努力为研学旅行事业书写新的篇章》的主题报告。

  一条蓝色的飘带,缠绕在“北雄最胜处”的太行山上。横空出世的人工天河,吸引着八方宾客纷至沓来,也引来八方宾客的啧啧赞叹……林州市副市长、旅发委主任朱武迅表示,中国研学旅行联盟成立一年来,红旗渠的成绩单足以让人振奋:“红旗渠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分别走进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河北、山东、香港、澳门等多个城市的600多所院校,全国800多所院校、机关事业单位将红旗渠作为研学旅行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全年接待各地研学团队突破60万人次,最高日接待研学团队达到近万人次。

  当一次红旗渠讲解员、看一场红旗渠电影、走一次红旗渠、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抬一次太行石、吃一次民工餐、看一场“凌空除险”表演、学唱一首红旗渠歌曲、开一次红旗渠主题班会……这些寓教于乐的“中国青少年红旗渠研学之旅”精品研学旅行“十个一”主题教育旅游产品形成了一套专业规范的研学旅行课程,让学生们在行走中阅读历史、在体验中感受精神、在快乐中完成教育。《红旗渠研学旅行项目总体规划》率先通过最终评审,《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手册》出版,不断创新的研学产品也为红旗渠研学旅行插上了奋飞的翅膀。

  生生不息的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研学旅行为了这一精神注入新的生命力。据林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红旗渠风景区董事长马和平介绍,景区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红旗渠VR体验馆、冰凌红旗渠冰雕馆,对红旗渠实训基地项目进行升级改造,“世界第八大奇迹”创造的红旗渠精神处处彰显。同时,打开手机或是轻点键盘,都能体会红旗渠通水50多年来林州的沧桑巨变。景区邀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月亮姐姐”王昊参与拍摄了《红旗渠劳模访谈录》,通过中央电视台长期的品牌宣传,“研学圣地红旗渠”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进一步增强。

  红旗渠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6月20日—7月20日是红旗渠红色党建月的时间,在此期间,红旗渠景区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畅游红色基地,重温红色历史。

  在研中游,在旅中学。会上,红旗渠分别与韩国KCK集团、北京天安门国旅、山西省祁县第三小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红旗渠研学旅行的大门越开越大,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

  3

  红绿蓝交相辉映红旗渠美名传扬

  红旗渠研学旅行前景可期

  自古,林州就有良好的先天飞行条件。5月26日上午,在这片红、绿、蓝交相辉映的沃土,身着“研学圣地红旗渠”的五架七彩动力滑翔伞时而一掠而过,时而盘旋上空,红旗渠红色研学游与蓝天滑翔游、绿色生态游交相辉映,向世界展示了红旗渠腾飞中的新姿态。

  “我们将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动力。红旗渠精神将促使旅游业日益成为林州市的又一新兴产业。”林州市市长王宝玉说,目前,林州市正立足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目标,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随着红旗渠研学旅行产业链的拉长,将撬动林州经济的再次腾飞。

  在经历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三部曲之后,如今的太行儿女追逐着“美太行”的梦想。站位新时代,红旗渠舒展美丽的衣袖,变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太行民居、农家饭菜成了香饽饽,花椒、核桃、山楂等山货成了山里人创收的新途径,红旗渠传人用心血和智慧续写着新的传奇。

  作为全球经济中发展势头最强劲、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旅游正打破时间、空间的界限,实现与外围的互联互通。红旗渠研学旅行飞速前行。紧邻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和107国道,林(州)长(治)高速、晋豫鲁铁路穿越太行山千古屏障,与正在加快推进的鹤(壁)辉(县)高速、林(州)桐(柏)高速形成三重交会,红旗渠的家乡成为北京、郑州两大都市圈的“后花园”。

  研学发展无止境,前景可期。红旗渠将围绕“红旗渠研学季”“红色党建月”“红旗渠漳河稻田音乐节”等特色活动,投资近2亿元开发建设浊漳河湿地田园综合体、青年洞拓展基地、红旗渠渠首探索项目、红旗渠特色小镇、红旗渠研学营地等多项研学线路配套设施,结合周边太行大峡谷、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故居、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等丰富的研学产品推出多课时、多元化的研学旅行线路。

  壮美太行,诉说着红旗渠精神的传奇;青山绿水,映衬着林州人民幸福的笑脸。与会嘉宾实地考察了丰富的研学旅行资源,纷纷表示要与红旗渠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全国各地研学旅行快速发展。

  红旗渠正以飞翔的姿态,打造国际标准化研学旅行目的地。未来,她将紧密围绕“红色教育红旗渠、研学圣地红旗渠、山水交融红旗渠”三大品牌目标,与中国研学旅行联盟城市携手共进、与各大院校深入对接、与旅游企业互利共赢、与各类资本共建项目,再写新的篇章。

  一条被惊叹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注定再创奇迹!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时代,这座插上“全新翅膀”的“人工天河”将在广袤的苍穹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中国研学旅行从红旗渠走来,初心与使命从红旗渠再现!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