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靠近孩子 家长会怎么做 来看郑州街头实测家长“防拐”意识

2018年05月31日07:29

来源:大河网

谈起孩子安全问题,两位老人都比较警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文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儿童被拐案件时有发生,作为儿童监护人的家长,防拐方面的安全意识咋样?当陌生人靠近孩子时,家长的警惕性如何?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大河报记者深入郑州的沿街门店、居民小区、开放式商业街等不同地点,近距离观察和调查家长在防拐方面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孩子们接触陌生人时的反应。调查发现,大多数孩子家长防拐意识较高,但还是有少部分家长,防拐意识略显淡薄,监护上有疏忽。

  调查1

  见记者走近,赶紧抱起孩子上下打量

  5月29日下午4时30分许,在郑州市紫荆山路城北路交叉口东50米路北一家临街热干面店门口,一位年轻妈妈正带着一岁多的儿子和朋友聊天,孩子则在妈妈身边来回走着。这位妈妈比较细心,一刻也没让孩子离开视线。记者上前攀谈时,她十分警惕地赶紧将孩子拉回怀里,将记者上下打量了一番后,才和记者说话。

  “天天看手机,网上都有拐卖儿童的新闻,这方面比较谨慎。”这位自称姓王的年轻妈妈说。

  随后,在该路口东50米路南的人行道上,记者遇到两名老人,她们正分别推着小车里的孩子一前一后赶路。

  记者跑上前搭讪,谈起孩子的安全问题时,两位老人都笑了。“经常看央视的那个‘等着我’,孩子安全问题我们不敢丝毫大意和放松。”黄老太说。

  “之前俺身边就发生过这事,带孩子必须小心。”同行的李老太紧跟着说。

  当日下午近5时许,在金水区紫东苑小区内的小广场上,市民吴女士正带着刚会走路的女儿在玩耍。看记者走近时,她赶紧抱起了孩子,得知原委后,她说,这一点她警惕到平时都不去邻居家串门,更别提让孩子接受陌生人食物或拥抱,“这一点,城市的家长或许比农村的家长意识更强一些”。

  而和她一起带着稍大点的小女孩玩的另外一名老人,记者虽亮明了身份并说明了来意,还专门出示了打拐办给的防拐宣传页,还是未令她信服,她赶紧抱起孩子远离记者。

  记者问她平时多带孩子去哪些场合玩,吴女士警惕地称:“这个,我是不会告诉你的。”

  在记者走访的10名家长中,其中9名在对待陌生人问题上,警惕性都非常高,基本都表示家长在时,允许孩子和陌生人交流,但不会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拥抱,平常在家也会教育孩子不跟陌生人走。

5岁的孩子独自留在店外 

  调查2

  5岁孩子在店外家长进店购物

  但在随后的观察中,有的家长,在孩子的监护上有些松懈和疏忽。

  5月29日下午6时许,在郑州市花园路农科路交叉口北50米路东,大河报记者看到一男子骑电车带着一个小男孩停在了一家食品店门口。男子将电车停稳后,孩子从前边的脚踏板处下了车。该男子头也不回地径直向店内走去,留孩子在外边等。

  不过,男子进店后,又很快出来将孩子带进店内。进去后,孩子一度独自站在收银台旁,男子则在距孩子两米开外的鲜奶区选购,孩子完全在他视线之外。后来,孩子又独自跑到了店外的人行道上玩耍,而男子并未跟出来。

  这位男子自称姓刘,提及刚才那一幕,他低头没多说。

  随后,在农科路花园路西100米北侧的商业步行街上,有很多带孩子来闲逛的家长。

  其中一对年轻人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小男孩到此后,小男孩被另外两名小男孩的打闹举动所吸引,好奇地驻足观看。记者观察到,这对年轻人根本没注意到孩子已经停步不前。当他们径直前行离孩子两米远后,记者赶紧上前提醒,“哎,孩子”,女子这才回头招呼孩子跟上。

  调查3

  家长会教孩子防拐防骗常识

  5月29日下午,在郑州市东里路和紫荆山路交叉口东50米路南的马路边,一名5岁的小女孩坐在母亲骑的电车上,母亲将车停下来打电话时,大河报记者主动与小女孩打了招呼。

  一听记者要带她去买好吃的,小女孩立即哭着说:“我不要去,你骗人的。你是故意这样说的。”记者赶紧解释:“阿姨真的是想要带你去买吃的,是真的。”

  但小女孩仍大哭不止:“你就是故意的,不是要带我去买吃的,不去就不去。”

  正在这时,小女孩母亲打完了电话,记者赶紧向孩子及家长道了歉并说明来意。孩子母亲陈女士说,平时无论是家长还是幼儿园老师都会教她一些常识,孩子多少知道一些常识,加上平时根本没让孩子单独出过门,所以孩子的反应与别的孩子不一样。

  见到孩子对陌生人哄骗时态度,陈女士满意地带着孩子离开了。

  支招

  多种技巧和方法,教您如何避免悲剧发生

  六一节前夕,大河报记者专程来到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打拐办(下称打拐办)。打拐办相关负责人张帅(化名)称,他在打拐办的7年从警经历,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和特点。

  比如,儿童被拐主要原因是监护人疏于看管和监护,由此给犯罪嫌疑人一些可乘之机,比如家长在买菜买东西的间隙,有的直接把孩子单独留在小推车内,或单独留在外边。这种情况最有可能被人贩子盯上。很多案件的发生,对于人贩子来说,并非是早就设定了目标,而是寻机而动的随机之举。

  另外,一些特殊家庭、特殊人群的孩子最容易成为人贩子的目标。如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和做小生意的家长,对孩子疏于监护的问题就比较突出。拐卖犯罪一旦发生就会有危害,因此预防、防范尤为重要。而一旦发现被拐,要设法尽快报警。目前公安部已建立打拐DNA信息库,全国都可以查询。

  张帅告诉记者,在预防方面,一是孩子该如何自我保护和防范,另一方面就是家长该如何保护孩子。

  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如不要轻信朋友在交际场合介绍认识的人;上学放学最好与同学结伴,不搭陌生人的便车;出门在外,不要随便吃喝陌生人给的任何食品饮料,以防不法人员在里边放药粉;有驾车的陌生人寻求帮助,可与其保持一定距离,不可贴近,陌生人的任何要求也都可以不理会;不要随便去别人家做客,无论到哪里都要及时与大人联系;要学会拨打紧急求助电话110、120、119等。

  家长方面,如果孩子年岁尚小,出门时应将孩子抱在胸前,最保险的方法是采用专门的婴儿背带,将袋子牢牢系在身上;如果孩子已经可以自行走路,家长带孩子外出时,一定要始终握着孩子的手,不能任由孩子乱跑乱走,特别是在人群拥挤的地方,一定确保孩子在身边;不要让孩子单独出门,哪怕只是去楼下小店买盐,虽然说要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但在孩子尚未学会完全自我保护前,还是大人陪着比较安全,等等。

  还有一个方面也很重要,就是对人贩子的辨识。人贩子在伺机作案时,因为要考虑得手后如何逃脱,因此在和孩子或家长套近乎时,一般面部表情和动作都会有破绽,或会有异于常人的地方。比如有时会东张西望,有时会向车辆停放的方向瞄。另外,如果看到一些无牌照的面包车等车辆,要小心提防。

  除此之外,一旦发现有抱着孩子或带着幼儿的可疑人员,也有辨识技巧。如对方如果说是自己的孩子,就要观察她是否有母爱的眼神,身上是否有产妇特征,并且,随身携带的东西,关于宝宝的是否很多,喂给宝宝的食物是否科学、是否有悖常理等。

  小知识

  人贩子的招数

  最常见的招数是偷。人贩子一般会选择年龄特别小的幼童,不会走路或者不会说话,在商场、超市、医院等人流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家长稍不留神,孩子就可能被偷走。而且,得手后,人贩子会迅速借着人流离开或者团体配合,孩子几经倒手,很难抓住。

  对于年龄稍大点的孩子,人贩子多采用哄骗、诱拐的方式。这时,案件多发生于学校,幼儿园或者孩子上下学途中。比如,给孩子“变魔术”“买糖果”“替父母接送”等。

  早些年有明抢的,近些年,明抢的案例不多,大多是骗,骗取家长的信任。比如,利用机会和家长攀交情、帮忙、交流经验等,最终骗取家长信任,将孩子带离身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