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祈福树》展现“寻根”文化

2018年05月31日0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本报讯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河南的文化名片之一,如何用电影的视听语言来展现寻根文化?5月3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应邀来到位于新郑具茨山的微电影《祈福树》拍摄现场,该片从儿童的视角切入,呈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寻亲故事。据介绍,《祈福树》由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和郑州市文联共同出品,郑州市影视家协会等联合摄制,将于明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时上线播出。

  在昨日的探班现场,主要拍摄的是两位小演员在新郑具茨山人文初祖庙的戏份,短短一个场景戏足足拍了19遍。该片导演、郑州市影视家协会秘书长尚蔚表示,精益求精是《祈福树》的创作宗旨,这部电影通过一个孩子的视角,展现了华人寻根问祖的故事,他从台湾出发到黄帝故里,其间经历了很多磨难,也发生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我们将华夏文明的呈现和黄帝文化的厚重都融入到影片中,来体现文化的绵延。”据尚蔚介绍,该片男一号李庆誉虽然只有7岁,但已经出演了很多影视片,曾在电视剧《芈月传》中饰演小芈戎。

  据介绍,《祈福树》是“寻根”系列微电影的第三部,前两部《回家》和《轩辕谣》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根亲文化。“《回家》讲述了一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轩辕谣》以豫剧为载体,讲述了一对恋人因历史原因生活在海峡两岸,为了一句承诺等候了半个世纪而最终相见的感人故事。《祈福树》则从人们的精神元素出发,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愿望,如何通过实际行动来实现愿望,如何展现这个实现愿望的过程?这是《祈福树》的重心所在。”尚蔚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