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拟发20亿超短融!前五月豫企发信用债570亿元,同比翻番(名单)

2018年05月31日08:17

来源:大河网

5月30日,河南投资集团发布2018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20亿元,将全部用于集团本部偿还到期债券及银行贷款。受金融强监管等多方影响,2018年以来,在豫企业信用债发行的频次和规模同比大幅度上升。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5月30日,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投资集团”)发布《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8 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拟于2018年6月1日发行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期限270天,由建设银行担任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农业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这是今年河南投资集团第5次发行信用债,数量却与去年全年发行量齐平,发行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总规模(2017年发行总规模48亿元)19亿元,这在众多豫企中,并非个案。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5月30日,2018以来河南企业累计发行61只信用债,比去年同期增长74.29%;累计发行规模570.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4.08%。可见,豫企发行信用债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整体出现大幅增长。

拟募资20亿,偿还到期债券及银行贷款

借新债还旧债,是多数企业惯用的方法。此次,河南投资集团拟将本期超短期票据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还债”。

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超短期融资券共募集资金20亿元,全部用于河南投资集团本部,其中偿还到期超短融资券9.5亿元(17豫投资SCP004),偿还银行贷款10.5亿元,拟偿还中原银行8.5亿元,偿还郑州市市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亿元。

募集资金用途

本部偿还银行借款明细表

相关信息显示,这是2018年河南投资集团发行的第二期超短融。早在2月28日,河南投资集团就曾发布《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18 年度第一期扶贫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并于2018年3月1日至2日成功发行河南省首单扶贫债——12亿元扶贫超短期融资券,期限270天,由国家开发银行担任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招商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河南投资集团财务数据曝光:营收283亿,总资产近1500亿

作为河南省政府的投融资主体,河南投资集团的财务数据让业内人士颇感兴趣。募集说明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河南投资集团旗下的控股企业主要涉及电力、造纸、水泥、基础设施、金融、健康生活等产业。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54家,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河南豫能控、河南同力水泥、河南安彩高科和中原证券。

此外,募集说明书披露河南投资集团财务信息,截至2018年3月末,河南投资集团总资产1456.08亿元,净资产470.71亿元。2017年度河南投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83.26亿元,利润总额28.51亿元,净利润16.16亿元。

规模同比增长114.08%,豫企信用债发行出现“井喷”

此次,河南投资集团发行20亿超短融,只是众多豫企信用债中的一只。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进入2018年以来,在豫企业信用债发行的频次和规模同比大幅度上升,这到底是何原因?

Wind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0日期间,河南企业累计发行35只信用债,累计发行规模266.68亿元。而在2018年同期,河南企业累计发行61只信用债,同比增长74.29%;信用债累计发行规模570.90亿元,同比增长114.08%。豫企信用债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均出现“井喷”。

而通过对发债企业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信用债发行规模最大,已累计发行2期超短融和3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78亿元。此外,河南投资集团已累计发行1期超短融和3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47亿元(加上6月1日发行的20亿元超短融,共计67亿元);永城煤电控股集团累计发行2期超短融、1期中期票据和2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70亿元;兴港投资集团累计发行1期超短融和1期定向融资工具,募集资金18亿元。

上市公司方面也不例外,2018年以来,河南共计有5家上市公司发行信用债,其中中原高速累计发行2期超短融、2期公司债,募集资金48亿元;郑州宇通客车累计发行1期超短融,募集资金15亿元;雏鹰农牧累计发行2期超短融,募集资金15亿元;牧原股份累计发行2期超短融,募集资金9亿元;河南黄河旋风累计发行1期超短融,募集资金4亿元。

地市政府方面,商丘、平顶山、鹤壁、开封、洛阳、新密等地的城投平台也通过私募债、PPN等多种方式完成了超过20亿元的融资。

谈及原因,有关业内人士称主要受2017年以来的金融强监管影响,企业融资的主渠道银行贷款、表外融资等间接融资渠道因规模受限、投向受限等原因受阻,信用债的直接融资优势逐步显现出来,企业普遍加大了信用债的发行力度,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或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附件:

河南省信用债发行情况统计表

(2018.01.01—2018.05.30)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