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发话:把中国制造业物流综合成本GDP占比从15%降至5%

2018年05月31日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 见习记者丁洋涛

  “如果我们用数据解决运速效率低、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将会为整个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天(5月31日)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阿里巴巴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来做这件事情。

  作为供需对接的最后一棒,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离不开物流,物流水平直接影响供求双方。在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是一大顽疾。据统计,全社会物流费用占GDP比值高于发达国家近一倍。

  “物流成本现在在中国占GDP的15%,发达国家是7%到8%,我们的目标是降低到5%以下。”马云说,过去的5年,菜鸟主要是在解决电子商务的问题,解决自己行业的问题,而今天菜鸟必须为未来、必须为客户、为社会解决大问题。

  马云认为,物流是制造业中的服务业,也是服务业中的制造业。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所以我们国家在向新制造的转型的过程中,物流骨干网的无缝链接变得极其之重要。 全力以赴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是菜鸟,也是物流行业为国家、为社会、为世界必须急迫要去做的事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