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承接国赛 全国79支代表队将在郑州展开技能大赛

2018年05月31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5月31日至6月3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竞赛赛项——“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举办。这是河南省中职教育首次承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赛项,届时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9支代表队,共计237名选手将在此角逐团体一、二、三等奖。

  赛事重要:普教有高考,职教有大赛

  2008年创立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院校最高级别的比赛,素有“普教有高考,职教有大赛”的说法。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推动职业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有力措施,能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成果和学生职业技能才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是发展职业教育、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

  加快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对实现工业转型升级、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均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已将太阳能光伏产业列入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领域。因此,“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项目应运而生。

  先睹为快:“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怎么比?

  “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是基于分布式光伏工程运维领域复合型人才断层的产业需求背景,推动新能源等产业急需紧缺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融合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岗位能力要求特点设计而生的赛项。

  本赛项主要突出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安装调试及其智能化运维管理。

  比赛方式为团体赛(每队3人),根据任务书要求,在3个小时内需要参赛选手完成对分布式光伏系统项目的方案设计,并对项目中的光伏发电、控制、储能、逆变、负载等设备,依照方案进行安装及调试;完成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并网连接、并网运行及调试;完成智能化通讯系统的安装及配置、通过最新的物联网通讯技术下发调度指令进行分布式系统的智能化维护。

  “以赛促教” 郑州准备好了

  近年来,郑州市坚持“做有未来的教育”理念,以办人民满意和社会发展需要的职业教育为目标,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线,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攻坚,全市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郑州市教育局也被国家教育部、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2017年,郑州市在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中,共荣获7金8银16铜的优异成绩,继续领跑河南。目前,郑州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了河南职教的重要窗口,引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时机已经成熟。而将“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作为首个引入赛项,也是郑州市产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当前,河南省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积极创建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对此,进一步加快郑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对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作为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主要职能的职业教育,此时将“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赛项引入郑州市,“以赛促教”,将会成为提升郑州市职业教育水平、增强区域经济服务能力的有力推手。

  链接:大赛主要内容时间安排

  6月1日下午,大赛开幕式

  6月2日,正式比赛,同期举行高峰论坛

  6月3日,大赛闭幕式、成绩公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