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赛看重海归力量 “蓝武士”能否创造热血奇迹

2018年05月31日18:24

来源:人民网

提及亚洲足球,这支惊艳过亚足历史的“蓝武士”,是一定会被球迷们挂在嘴边的。为克服身体劣势,决心学艺巴西,并将技术流坚持到底的日本足球队,于20世纪90年代飞速发展,从非传统的亚洲强队蜕变为亚洲顶级强队,并跻身于世界强队之列。自1992年日本亚洲杯夺冠后,日本队又在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2004年中国亚洲杯和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中共四次夺得冠军,是亚洲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足球队。1998年法兰西之夏是日本队参加的第一届世界杯,此后的5届世界杯他们都没有缺席。在参赛世界杯的历史最佳战绩是于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进入十六强。

本届的世界杯世预赛,日本在12强赛分组中与沙特与澳大利亚分在同组,在首场比赛主场意外负于阿联酋后,日本队迅速调整状态,展现出了他们特有的坚韧与顽强。在接下来的8场比赛中6胜2平,其中主场2:1战胜沙特阿拉伯,2:0战胜澳大利亚两个同组竞争对手的比赛,更是帮助日本队提前一轮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日本27人大名单:

门将:川岛永嗣(梅斯)、东口顺昭(大阪钢巴)、中村航辅(柏太阳神)

后卫:长友佑都(加拉塔萨雷)、槙野智章(浦和红钻)、吉田麻也(南安普顿)、酒井宏树(马赛)、酒井高德(汉堡)、昌子源(鹿岛鹿角)、远藤航(浦和红钻)、植田直通(鹿岛鹿角)

中场:长谷部诚(法兰克福)、青山敏弘(广岛三箭)、本田圭佑(帕丘卡)、乾贵士(埃瓦尔)、香川真司(多特蒙德)、山口萤(大阪樱花)、原口元气(杜塞尔多夫)、宇佐美贵史(杜塞尔多夫)、柴崎岳(赫塔菲)、大岛僚太(川崎前锋)、三竿健斗(鹿岛鹿角)、井手口阳介(莱昂内萨)

前锋:冈崎慎司(莱斯特城)、大迫勇也(不莱梅)、武藤嘉纪(美因茨)、浅野拓磨(斯图加特)

冈崎慎司曾随莱斯特城夺得英超冠军,获亚足联2016年度最佳旅欧球员奖

从名单中不难看出,日本队在此次的排兵布阵中押宝海外球员。三条线都拥有不少海归球员,那条纯留洋的锋线阵容绝对是最令人瞩目的。球队的核心攻击箭头冈崎慎司来自英超的莱斯特城,同时锋线上还有效力于美因茨的武藤嘉纪、效力于斯图加特的浅野拓磨和在科隆效力的大迫勇也。这套锋线阵容堪称绝美,在亚洲地区称得上顶级的锋线搭配。

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长谷部诚三员大将坐镇,让日本队的中场星味十足,本田圭佑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末尾,从AC米兰离开后,本田转投墨西哥联赛,但是在赛季中出场34次并打入13球,状态保持的不错。而香川真司在回归多特蒙德之后,伤病影响了他的状态,目前他的脚踝依然受到伤病的影响,随着世界杯的临近,香川的回复速度也将直接影响到日本队的整体发挥。目前效力于德甲法兰克福的长谷部诚将继续担任队长。在亚洲足坛实属一流中场的长谷部诚,体能出色,覆盖面广,有着不错的传中功夫和预判意识。虽然已经34岁,但在德国杯上打满全场最终力克拜仁夺冠的战绩让球迷倍感放心,是全队的精神领袖。

日本队的主力后防线经验丰富,长友佑都、吉田麻也、槙野智章、酒井宏树四人的平均年龄超过30岁,这条防线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发挥相当出色。吉田麻也拥有亚洲最好的拦截成功率(75%),同时酒井宏树是球队中除本田圭佑和香川真司之外,第三位传球高手,他每场比赛能够贡献2.6次关键传球,是一位能攻能守的全能型边后卫。

香川真司的状态或决定日本队的上限

不得不提的是,日本队在今年4月份突然宣布主教练哈利霍季奇下课,本土教练西野翔接过教鞭,这在日本国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日本队世界杯大名单公布后,在葡萄牙联赛已经有10粒进球、12次助攻的23岁新星中岛翔哉意外落选,在比利时联赛有7粒进球、2次助攻的24岁球员久保裕,同在比利时俱乐部效力、有10个进球、14次助攻的27岁的森冈亮太,在荷兰联赛表现出色的19岁新星堂安律等人都没被召入国家队。重用海外球员及高龄球员,让部分日本球迷对本次国家队表现出强烈的不满。而且,在5月30日与加纳队的热身赛中,日本队0-2完败于对手,这让日本球迷对国家队本次世界杯之旅更加担忧。

本届世界杯日本队与哥伦比亚、波兰和塞内加尔同分在H组,相比其他亚洲球队,签运也还算不错的日本队也没有太大的把握能确定出线。哥伦比亚队是日本队的老对手,与4年前相比,整体实力略有下滑的哥伦比亚队对战,日本队依然没有太大胜算,若能平衡心态,避免大比分输球还是很有可能的。末轮对决莱万多夫斯基领衔的波兰,“蓝武士”是向来不怵东欧球队的。但新帅西野朗能否延续四年前的强运,带领以整体配合极佳闻名亚洲的日本队在异国赛场闯入淘汰赛呢?就让武士们在绿茵场上验证自己的实力吧。(文:杨磊 实习生 宋慧)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