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文学创作——说梦者张鲜明分享《寐语》中的“心灵笔记”

2018年06月01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萍 李昊阳 杨鑫阳) 《诗经》云:“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梦是艺术的一粒种子或原始根茎,大多数艺术作品一定程度是从梦里发芽或受到启发,从而勃发出来。5月31日19点,著名作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张鲜明带着《寐语》做客郑州松社书店,与大家一起分享梦里的灵感与文学创作。

  梦里的原发性思维铸就文字的原创性

  《寐语》是张鲜明的鲜明之幻系列作品。对于有意思的梦,他自己能够长久记住其细节。譬如他梦见在自己那九平方米的小屋里,波德莱尔变成一头巨大的公牛,发疯似地追他,尖刀似的犄角划开了他的身体,一堆甜腻腻的铅字从他的胸腔流出......醒来,就抓起笔尽可能记下来,后来觉得好玩,发现许多梦境可以转化为诗歌,变成了自己的东西。

  张鲜明这些通过梦境转化而来的文字,一定程度上奠定了其作品的原创性基调。就跟人热了要出汗、痛苦了要流眼泪一样,这是生命或身体在某种状态下的一种自然分泌物。面对一个个梦境,张鲜明渐渐趋向于认同这样一种观念:人,大概是有灵魂的;灵魂是独立于肉体而存在的精神体。他说:“在梦里,人性赤裸,无遮无拦。它的善,让人自豪、感动,美好到令人悲伤;它的自私、丑陋和暴戾,却让人深感羞愧。是梦,扯下了理性的遮羞布,让我们看到人性最隐秘的部分。不是我们要‘看’,而是梦把人性彻底翻开,暴露在那里。”

  梦是真实人生的修炼

  现场,有读者问张鲜明:“你的梦比较奇特,有没有想过跟现实有联系?”张鲜明说:“每个人的梦各有各的特点,但背景都是现实生活,没有看到绝对不会梦到。但是梦有最传统的说法,昼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是来自生活中的刺激。还有一些,除了人生记忆、人生经验之外,要么是前世的记忆,要么是更早更早的记忆,这是一种猜测。之所以奇特,在于它的象征性,超出我们的想象力和日常经验。”

  张鲜明说:“不论你在梦中遭遇着何等巨大的痛苦和不安,一觉醒来,回到光明与温暖的人间,你恍若逃过一劫,长长地吐一口气,就像经历了重生,此时的你,是多么的幸福。品味梦中经历,你会悟出许多道理,从而在现实生活中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这两个世界的切换,使人类有了可以追悔、逃脱、重新来过的机会;当然,美妙的梦境,也是一种引导和启示,可以为我们指引通向光明的途径。因此,做梦是真实人生的修炼,是修行,是灵魂的救赎。”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