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人才新政: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首次购房最高可获130万补贴

2018年06月01日13: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裴熔熔

5月31日,济源市人社局发布《济源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办法(暂行)》《济源市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济源市“智汇济源”计划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实施办法(暂行)》《济源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暂行)》《济源市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暂行)》《济源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实施办法(暂行)》《济源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实施办法(暂行)》《济源市“智汇济源”计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济源市关于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城镇的实施细则》等10项人才新政,为人才落户、生活、创新创业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全面服务。

| 免费提供住房或减免租金 人才首次购房最高可获130万补贴

《济源市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暂行)》指出,2018年1月1日后刚性新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18年1月1日及以后引进(招聘)到济源工作并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以及符合上述学历条件的以往引进人才。以上人员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济没有住房或首次购房的,可享受政策优惠与补贴。

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由政府免费提供住房一套,面积不低于120平方米。

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由政府免费提供住房一套,面积不低于110平方米。

省部级高端人才(C类)由政府免费提供住房一套,不低于100平方米。

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人员提供住房一套,免租金。

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提供住房一套,5年内免租金。

其他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提供住房一套,5年内免收50%租金。

以往引进人才(其中原985、211高校本科毕业生参照“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实行)符合上述条件的,可享受对应待遇。

济源市引进人才在济首次购房的,国内外顶尖人才(A类)每人给予130万元购房补贴,国家级领军人才(B类)每人给予70万元购房补贴,省部级高端人才(C类)每人给予40万元购房补贴,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每人给予25万元购房补贴,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每人给予15万元,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每人给予7万元,“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每人给予3万元。

购房补贴按照引进时的标准一次性发放,每人只享受一次,夫妻双方均符合条件的,按照补贴标准高的一方全额、另一方减半计发。

| 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 青年人才创业可获1万元补贴

《济源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实施办法(暂行)》指出,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和技能人才的落户限制。中专以上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凭毕业证来济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分别按每月2000元、1300元、700元的标准申领3年的生活补贴。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按本科毕业生标准申领。

暂未工作或创业,且缴纳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满3个月的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视同),可按相应标准申领6个月的生活补贴。

对符合生活补贴发放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可同时申请购房补贴。

2018年1月1日以后在济源落户且在济源辖区内创业的青年人才,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并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可申请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 重点支持五大领域高层次人才 其子女就学可自主选择优质教学资源

《济源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暂行)》及《济源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服务实施办法(暂行)》《济源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服务实施办法(暂行)》指出,高层次人才是指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部级高端人才、市级优秀人才和青年英才。其中以下领域人才及团队还将得到重点支持:

(一)有色、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

(二)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优势主导产业;

(三)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健康养老、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四)蔬菜制种、中草药等特色农业;

(五)其他急需紧缺人才。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融资需求的,按照融资担保有关规定执行。创办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境外资本市场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可向市政府金融办提出申请,经审核后由受益财政按照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高层次人才的子女可在市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自主选择优质教学资源进行就读入校(园),由市教育局负责落实。

在医疗保障方面,明确济源市属医疗单位为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定点医疗机构,由高层次人才选择适合本人的定点医疗机构。高层次人才还可享受门诊、急诊、住院、专家会诊等绿色通道服务。高层次人才遇重大疾病住院治疗的,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可全额补助医保报账之外的住院医疗费用。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