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推动与周边融合发展

2018年06月01日16:24

来源:大河网

111

  郑州卫星地图 网络图片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5月3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报告提出,要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提升郑州首位度,推动城市融合发展,研究适时“撤县(市)设区”;推动开港产业带、许港产业带等建设;着力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强化郑州枢纽地位;加快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加快国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印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为导向,充分利用多重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的叠加优势,加快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争取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下一步,将推动郑州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加快郑州大都市区规划建设,结合开展规划期至2035年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研究适时撤销荥阳市、中牟县、新郑市、新密市建制,改设为区,进一步拓展郑州发展空间。

  要积极推进郑开科创走廊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里创新长廊”和“百里运河文化带”,同步推动开港产业带、许港产业带、沿黄河南岸生态文化带等建设。以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郑开科学大道、大运河古汴河郑开段水系疏竣工程、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等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对大都市区和全省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强化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节点支撑作用,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周边城市一体化协同发展。

  郑州将着力打造交通和物流中枢,着力增强航空枢纽作用,启动郑州机场三期工程,进一步加密连接全球主要枢纽机场的货运航线和洲际客运航线,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优化铁路枢纽布局,加快建设郑州南站和高铁快件物流集散中心,完善枢纽货物转运集疏系统,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大通道,强化郑州铁路枢纽在全国铁路网的作用和地位。

  报告提出,要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高质量建设“双创”基地,推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督促郑州市加快引进以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为主体的办学机构,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5-7个优质高等教育机构,10个左右高校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加快六大国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郑州公共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加快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郑州市青年人才储备计划,探索建立人才发展监测评价体系,将人才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郑州市人才数据库,加大各类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多举措吸纳招揽人才。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