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剪纸,捏泥人,弹古筝……河南博物院里非遗活态展示乐趣多

2018年06月01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学剪纸,捏泥人,弹古筝……6月1日的河南省博物院成了孩子们的天堂,充满了欢声笑语和节日气氛,小朋友们现场充分体验了非遗活态展示带来的乐趣。

  据了解,为迎接2018年6月9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全省各地、各单位、社会各界逐步拉开非遗宣传展示序幕遗产日期间大概有300多项活动。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展览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共同承办。

  本次展览时间从6月1日至6月20日,其中,"我是小匠人"技艺互动展示时间为6月1日至3日,特别增加了互动体验。主办方特别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浚县泥咕咕、剪纸、面塑、糖画、香包、风筝、汴京灯笼张、捶草印花、草编等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传统工艺市集(售卖区),让您不仅可以欣赏、感受、体验传统工艺,还能够将工艺带回家。

  此次展览名家精品多,汇集众多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郭大运、王素花、高水旺、杨志、任星航、朱文立、孟玉松、仵海州等20余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另外,还有个别作品展出的是80后、90后传承人作品,比如,剪纸传承人畅杨杨、面塑传承人刘玉伟等。

  另外,展品挑选十分严格,每件展品都代表着所属项目的高水准,充分体现了制作者技艺之精妙创意之独特,体现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

  展览采取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动态展区安排在博物院主楼共享大厅,由两部分构成:技艺互动展示区和传统手工艺市集(售卖区)。技艺互动展示时间拟定于6月1日至3日(周五、周六、周日),以"我是小匠人"为主题,主要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项目进行展示。传统手工艺市集(售卖区)为期20天,主要销售手工艺作品和衍生品,要求面向大众消费,价格适中。

  静态展区安排在博物院主楼东展厅,面积约1700平米,精选全省传统工艺精品,邀请群众"豫"见手工之美、感受匠心之道。主要分为以下9个部分展示:

  序厅——锦囊香风。端午到,香包俏,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河南许多地方都有佩戴香包的习俗,此次展览正好临近五月端午,主办方特地选取郑州、驻马店、三门峡不同种类的香包近千个摆放造型,使得参观者一进展厅,既有多彩锦囊悦目,又有芬芳气味提神,并配合大幅端午题材剪纸,充满浓浓的节日气氛。

  泥土灵性——泥塑。河南人脚踏中原沃土,他们在大地上开垦、劳作、收获、休憩。柔软的泥土也是他们的创作载体,锤、揉、捏、塑、绘,他们用泥土来凝固身边的自然、社会、生灵、生活,也赋予了泥土以新的生命。这部分主要展出浚县泥咕咕、淮阳泥泥狗、淮滨泥叫吹等。

  飞针走线——刺绣。在中原民间,刺绣也称"绣花",作为女红技艺主要在女性之间代代传承,其作品既是实用之物,也是观赏之物,更是寄情之物,在人生礼仪、岁时节日、祈愿祝福中有广泛应用。此展区以开封汴绣、洛阳雀金绣为主,展品工艺极为精巧细致。还有,鲁山丝绸织机、丝线将被做成装置,参观者可以了解到丝绸的制作过程。

  切磋琢磨——雕刻。我省雕刻艺人巧妙利用不同材料的自身特点,加之代代传承的高超技艺,精心设计,用心雕琢,作品具有高度的装饰性、艺术性和实用性,同时也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雕刻展区精选我省高浮雕传拓、古沉木雕刻、临颍木雕、镇平玉雕、水晶雕等项目的精品力作,件件都是巧夺天工。在该展区,许多人只闻其名、未见实物的高浮雕传拓作品,也将与参观者见面。

  炉火神工——陶瓷。"水火既济而土合",从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的陶器初烧,到夏商周、春秋战国陶器烧制日益成熟,到唐代独树一帜的三彩、绞胎、花瓷,再到宋代五大名窑之汝窑、官窑、钧窑,以及登封窑、巩县窑、鹤壁窑等,皆是河南这方水土的馈赠,都是中原人民智慧的凝聚,而其精湛纯熟的制作技艺,也代代传承至今。这部分主要展出唐三彩、黑陶、登封窑瓷、绞胎瓷、钧瓷、汝瓷等及创新产品,基本涵盖了我省的主要陶瓷类型。

  喜画祈福——木版年画。年画历史悠久,后随着造纸、雕版印刷的出现与普及,逐渐形成了木版年画,每到年节张贴于门户,有迎福纳吉、驱邪避灾的美好寓意。河南是木版年画的主要发源地,目前在全省多个地方都有分布。这部分主要展出朱仙镇木版年画、卢氏木版年画、滑县木版年画、内黄李新张木版年画等及创新产品。

  天籁手成——民族乐器。中原乐器制作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大体可分为弦乐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这些民族乐器不仅仅用于演奏,其本身的材质、结构、工艺、造型,也是精致的工艺品。此次展览选取了我省的古琴、阮、琵琶、板胡、坠胡、笙、鼓等制作技艺项目,如此全面展示我省民族乐器制作,也是近年来的首次。

  匠心余韵——除前面所展门类之外,我省还有许多特色各异、技艺精妙的传统工艺项目,本展区除重点展示新乡面塑、秦氏绢艺、烙画外,还特别设置书房这一生活场景,里面的家具、器物、装饰等都为我省的传统工艺作品。

  冰山来客——哈密维吾尔族刺绣邀请展。河南与哈密,一个为中原腹地、一个是新疆门户,数千年来,因丝绸之路而结缘、而交流不断。2010年以来,河南开始了对口支援哈密的工作,这让两地人更亲、情更浓、心更近,文化的交流也更加频繁。

编辑:王亚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