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黑产年产值达千亿!京东发布数字金融反欺诈白皮书

2018年06月01日2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刘赟

5月31日,由京东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共同撰写的《数字金融反欺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北京发布。

白皮书中梳理了数字金融欺诈新方式以及反欺诈手段,并介绍了8个金融场景中识别、打击欺诈行为的具体实践。

丨违约欺诈平台占比超六成 黑产年产值达千亿

随着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不断衍生出涵盖第三方支付、网络保险、网络借贷、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传统金融创新业务等数字金融新业态,我国金融市场的体量和发展潜力被逐步放大。

但同时,数字金融风险隐患也与日俱增。

据白皮书显示,从数字金融平台欺诈的角度看,违约欺诈平台占比已超六成。以网贷平台为例,截至 2017 年年末,累计问题平台数量为 4039 家,占网贷平台总数的 67.7%。

由网络黑产主导的数字金融欺诈也随之增多,已经渗透到数字金融营销、注册、借贷、支付等各个环节。据统计,2017 年黑产从业人员超 150 万,年产值达千亿级别。

从市场的客观反映来看,数字金融的风控环节普遍面临较大压力。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4 月,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现了 21624 个存在异常的互联网金融网站和 1362 个互联网金融网站漏洞。

3

从消费者的主观认知来看,欺诈高发降低了中国消费者对数字化金融服务的信任程度。据亚太地区《2017 年欺诈管理洞见》中统计数据显示,满分 10 分的前提下,中国对数字化金融服务的信任得分仅为 3.87 分,低于亚太平均水平。

丨生猪保险骗保,可用“猪脸识别”技术解决

在对数字金融欺诈不同领域表现形式进行概括的基础上,白皮书梳理了数字金融欺诈新方式以及各类反欺诈手段。

白皮书选择了网络支付、网络运费险、网络借贷、网络营销、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手机银行、生猪保险等八个典型的数字金融欺诈场景,针对各个场景中的欺诈手法,重点介绍了反欺诈技术的实际应用。

4

例如生猪保险是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之一,但由于理赔欺诈及出险成本过高等原因,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生猪保险的理赔欺诈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投保欺诈,比如一个农户共养了 100 头猪,但只给其中的 50 头猪投保,100 头猪中任何一头猪出现死亡都会向保险公司索赔,由于保险公司很难识别出险的猪是否投保,赔付率倍增;二是重复骗保,即猪死亡后,养殖户串通保险公司勘察员对死猪反复拍照,谎报死猪数量重复骗保。

运用传统手段,很难解决“活体唯一识别问题”,将“猪脸识别”和区块链技术结合运用,可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一是“猪脸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猪脸信息采集,自动识猪,为每一头猪建立“唯一可识别编码”;二是由于从“小猪”到“大猪”的全养殖周期中,猪的外貌特征会发生较大变化,但若选择关键节点,不断更新图像数据,即可确保“唯一可识别编码”的连续性;三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反欺诈信息共享平台,将投保信息以及历史索偿信息上传存储,有新的赔付事件发生时,只需将照片信息上传就能自动识别保险欺诈和重复报案行为。

丨未来需用技术对欺诈进行精准打击

对于未来数字金融反欺诈发展,白皮书建议应该从数据、技术和机制多个方面均衡发力。

数据获得是反欺诈体系建立的根本前提,首先是要强化对数据使用的安全保护、扩大央行征信系统的征信范围和加强信息披露。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利用技术手段打击诈骗行为,一方面要不断优化反欺诈模型和系统构建,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对欺诈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另一方面,要将先进的技术在行业内共享,对优秀企业的技术输出进行鼓励。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