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拿同学身份证贷款近30万:校园贷毁我害同学

2018年06月03日10:20

来源:法制日报

  “校园贷毁了我也害了同学们”

  □ 本报记者 王莹 本报通讯员 连双双

  住五星酒店,买最新款苹果手机,携女友到各地旅游……疯狂高消费的背后,则是大学生张某疯狂的“校园贷”。不仅如此,陷入恶性循环的他还拿着同学的身份证贷款近30万元,导致同学们被“校园贷”平台频频逼债。近日,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检察机关依法起诉。悔不当初的他以亲身经历告诫在校大学生:“‘校园贷’毁了我自己,也害了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以我为反面教材,远离‘校园贷’。”

  2017年8月,泉州后渚边防派出所接到泉州某高校学生小程的求助,说他的舍友张某将他的身份证借走,在某“校园贷”借贷6万多元,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还利息了。原来,去年3月,张某称家里出了事,母亲的信用卡又被自己刷爆了,急需要用钱,找到舍友小程借钱。生活费每月不过千元的小程虽然有心帮忙,却也拿不出多少钱来。于是,张某提出让小程把身份证借给他去“校园贷”。

  碍于面子和张某的一再请求,小程就把自己的身份证交给张某。后来,借贷公司开始不断向小程催债。“借贷公司都打电话到我们家里了,我自己真没办法还这个利息。”开学在即,张某又失去了联系,生活费每月不过千元的小程心急如焚,万般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求助。

  而就在此时,班级的辅导员发信息说,张某找同学借了很多钱,让被借过钱的同学及时上报,同时也报了警。民警与张某的辅导员取得联系后,在学院里进行初步摸排,结果让民警大吃一惊,十几个同学都称张某找自己借过钱,也拿过身份证去借贷。

  经统计,仅张某拿着小程的身份证,就在8个“校园贷”平台,借款本息7.5万余元。而从去年3月到8月,张某向本学院19名同学共“借”了29.4万元。去年10月9日,民警在四川成都找到张某时,他正躲在当地一家网吧。案发后,张某被学校作了退学处理。

  张某说,现在各种名目的“校园贷”在大学校园里很“流行”,仅他一人就在10来个“校园贷”平台都借过款,“利息特别高,超过24%”。据他所知,除了他以外,还有别的同学借过“校园贷”。“我希望大家能以我为反面教材,千万别染上高消费的恶习,也不要去‘校园贷’。”

  据丰泽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针对非法“校园贷”引发的各类不良影响,检察机关将针对当前发生“校园贷”案件的高校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排查安保问题,做好防范措施,切实有效整治校园不良风气。同时,检察机关还将做好“以案释法”宣传引导工作,组织干警走进辖区高校开展预防“校园贷”知识讲座,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要拿父母的血汗钱过度挥霍,更不要贪图高消费而去实施犯罪。此外,检察机关还将深挖非法“校园贷”背后存在的犯罪,如暴力讨债、非法经营等侵犯人身财产违法行为,大力铲除非法“校园贷”滋生的土壤。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