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许昌:清清丹江水脉脉润莲城

2018年06月04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

    “许昌原来是一座缺水的城市,现在,水多、水美让许昌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北方水城。”5月29日,许昌市水务局党组副书记王玉庆说。

    唐宋时期,许昌城中河道多栽植莲花,有“莲城”之誉。在解放初期,许昌一带也是水美鱼肥。当地谚语说,“鄢陵扶沟,黄鳝泥鳅,刨一耙子,拾一箩头”。

    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属于许昌的水资源逐渐变少。1949年许昌专区辖19个县市,而目前许昌市只有4个县市、两个区,水资源大幅减少。上世纪80年代,由于大规模开发地下水,地下水位下降,一些工厂因水源不足被迫停工。有“老许昌”回忆说,当时上班人人带着两个大水壶,下班带水回家做饭。许昌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1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十分之一,许昌被列为全国40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许昌破解水资源困局带来了历史机遇。按照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年均分配许昌水量2.26亿立方米,相当于给许昌增加了两座大型水库。原本作为城市供水水源的北汝河河水被置换出来,可以作为生态用水,每年可向市区水系供水8000万立方米。

    许昌市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倾力打造“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许昌水系连通工程和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三大水利项目,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兴水活水之路。

    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是许昌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已全部完工,形成了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格局。

    王玉庆解释,“五湖”就是新开挖建设的5个湖泊,“四海”是指在河流出入城区处建设的4处大型生态林带,“三川”是指流经市区的饮马河、清潩河和灞陵河;“两环”是指运粮河和灞陵河环通、护城河环通工程;“一水”是指一个多源互补、蓄泄兼筹、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城市生态水系。

    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覆盖长葛市、许昌县东部的9个乡镇,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节水灌溉。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许昌市谋划安排9个类别55个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一环碧水绕莲城,千年古韵满魏都。如今,有500多年历史的护城河内,莲叶摇曳,荷花盛开,水润莲城的美景再度呈现。电动仿古游船沿河缓缓行驶,游客尽览两岸美景。在北海公园、鹿鸣湖附近,沿湖的塑胶步道上,每天早晚都是锻炼的人。

    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今年3月,许昌正式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这座古老的城市再度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