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既需抓住前沿又要落到实处

2018年06月04日15:17

来源:金融时报

  2018年,金融科技持续火爆。近期,又有互联网财富管理机构加入智能投顾领域,以期用技术驱动业务模式创新;还有的机构一直致力于用科技助力新金融企业风控。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金融遇到科技,还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金融科技:合规才是最终体现

  “过去5年,我们经历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互金企业从不足百家增加到2万家,互金用户超过6亿户,互金从业人数超过200万人。然而,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夹杂着各种乱象,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监管在博弈中不断前行,所有从业者都感受到了强监管的含义。”一路财富创始人兼CEO吴雪秀说。

  监管的重锤之下行业经历了快速洗牌,很多企业主动选择退出市场。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今,国内累计成立了6114家网贷平台,而截至2018年4月,仅1800余家平台在正常运营。过去几年,仅证监会公示的处罚案件就超过1000件。

  “仅2017年一年死掉的网贷平台就有600余家,占所有平台的10%。”有利网风控中心风控总监王威在凤凰网WEMONEY主办的新金融行业风控沙龙上说,目前网贷行业处在合规和去产能阶段,无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主要存在三类问题。一是违法经营,自融搞资金池,当资金链断裂时自然无法支撑;二是恶意欺诈,发布虚假标的,恶意骗取出借人资金;三是风控不严、运营不善,借款人逾期,导致平台无法运转。

  吴雪秀认为,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没有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是无法理解金融的内涵的,就不能体会金融服务的内核不是你能走多快而是你能走多远。“这5年经历了行业跌荡,深刻体会到了‘敬畏’这个词。规模不是唯一的追求,合规才是最终体现。”

  金融科技:既抓住前沿又要落地

  在开鑫金服副总经理王继成看来,金融科技不是单纯地提供一个系统、一套解决方案,也不是纯粹的传统金融的线上化。金融科技是方法论与工具论的结合,是以金融服务为目标的先进科技思维、方法和技术的应用。

  “提供好的金融科技服务,你需要比客户更了解其需求,并有能力把这种需求落到实处。”王继成说,做金融科技,第一步就是要清楚目标客群在哪里,只有为目标客群创造价值,金融科技才更有意义。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融科技的内核仍然是金融,但同时需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对技术前沿保持敏感度,形成为我所用的落地能力。”王继成认为,专业化的金融科技服务商,应该根据机构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层次的金融科技服务,这对于提升这些机构的金融科技可获得性、完善多层次融资体系、满足全社会不同形态的融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王继成介绍称:“在开发网络借贷平台的时候,我们锁定了三类目标客群。一是中等收入、希望有更好互联网体验的投资人;二是位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基层,有准金融资质、线下尽调和风控能力,但缺少互联网能力的机构;三是有生产场景但金融支持不足的小微企业。”

  在技术变革的引领下,吴雪秀看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金融产品带来的智能投顾发展空间,并将伯乐智能投顾产品作为其未来5年的创新起点。“将‘科技+金融创新’融合,用前沿技术驱动业务与模式创新,构建资深顾问与AI并行的核心投顾体系,是行业发展大势也符合政策导向。”据她介绍,伯乐智投会通过一系列问题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根据用户不同风险偏好、年龄、资产量、进入时点等因素,为用户匹配适合自己的大类资产,做到“千人千时千面”。

  金融科技:助力金融风控

  伴随金融科技快速创新发展,新金融企业若要稳健发展,则必须夯实风控根基。如何利用科技做好风控是行业广泛关注的话题。

  提到新金融风控背后的科技,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这些科技究竟如何助力新金融企业风控?王威以有利网的风控架构为例,根据业务逻辑大致分为五层,即数据层、风控系统层、风控逻辑层、业务层以及用户层。比如,在数据层方面,用户授权后,有利网可获取客户的设备信息、征信报告等,整合加工后形成一定的风险指标,从而构建有效的风控模型。

  “互联网金融行业真正的‘痛点’是大数据风控。”柠檬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肖勃飞说,风控是一个复杂的业务流程,从贷前营销到贷后管理,风控始终贯穿全程,并涵盖审批、授信、风险预警、贷后催收等各个业务环节。肖勃飞认为,目前,新金融行业风控仍存在数据不对称、模型规则易误杀、易破解等“痛点”。由于很多新金融用户缺少传统金融中使用的结构化数据,很多新金融机构只能通过客户授权使用其社交、运营商、行为轨迹等非结构化数据,这导致对客户贷不贷、贷多少的问题难以评估。因此,他提出数据处理、模型、系统并重的“风控三剑客”的方法论,数据处理是基础,模型是能力,而系统是支撑。

  对于团伙欺诈、贷后催收等问题,王威认为,可逐步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建立相应的风控决策引擎和“催收评分卡”,从而提高平台整体风控水平和催收效率。(记者 胡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