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货物通关单取消 企业通关再获提速

2018年06月04日18: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以前我们出口的时候,需要分别向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海关办理报检、报关两套手续,现在只需要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一次就完成了所有报关手续,节省了一半时间,真是太方便了。”6月1日,来自中国外运空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赵艳云,在通过郑州海关申报了一票出口的染色仪时,高兴地对大河网记者说。

  以前,赵艳云需要先将仪器向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检,随后申领通关单,再向海关报关,海关凭货物通关单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如此步骤下来不但效率低,而且花费时间长。

  如今,能有如此便捷的通过方式完全得益于《海关总署关于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有关事项的公告》的发布。公告指出,6月1日起,全面取消出入境货物通关单,企业只需在海关申报进口,商品检验检疫工作走海关内部程序,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

  该项措施将进一步减少通关作业环节,精简通关流程,明显缩短出入境法定检验检疫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入/出境货物通关单》是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法定检验检疫商品签发的已办理报验手续证明文书。在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人员划入海关后,由海关统一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通关单已失去了原有的职能和意义。

  据悉,此项新规将覆盖我省所有口岸的出入境法检货物,有利于我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入境货物通关单”取消后,对于法检商品,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海关”及“单一窗口”报关报检合一界面录入报关报检数据向海关一次申报。在放行环节,相关系统验核后发送海关放行指令,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单位凭海关放行信息实现一次放行。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