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环境保护厅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

2018年06月05日07:4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踊跃参与,为生态环境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于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固体废物是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处置不当,会让污染防治成果功亏一篑,使天不再蓝、水不再清、山不再绿,进而通过食物链影响我们的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为让大家都能吃上放心粮、喝上干净水、吸上清洁空气,我们倡议:

  一是要提高污染防范意识。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固体废物产生量日益增多,比如我们周边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和工业农业废弃物等,既有一般固体废物,也有腐蚀、有毒、易燃、易感染和会发生反应的危险废物。由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处置引发的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污染事件,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为减少危害,让我们共同提高防范意识,不抛撒、不倾倒、不接触,远离危险,守护安全。

  二是要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固体废物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比如废蓄电池、废机油、废旧家电等,要防范其污染环境,就必须做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从树立节约意识做起,自觉减少固体废物产生;从分类做起,不随意丢弃,将有利用价值的交给企业循环再生、变废为宝;将有害的交给有经营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置,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三是要增强遵规守法观念。《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产生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对环境的污染;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刑法》规定,若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将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我们要坚决抵制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更不要以身试法,为了蝇头小利随意处置固体废物或给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便利。

  人人爱心献环保,明天生活更美好。为了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让我们一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和谐美丽新河南!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

2018年6月5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