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咋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为河南支招

2018年06月05日2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你知道最早出现在什么时候吗?

  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有一天机器会取代人吗?

  未来,人工智能会向哪方面发展呢?

  ……

DSC_0576_副本_副本

  2018年6月5日,郑州大河锦江饭店,一场“人工智能与河南产业转型发展”的院士报告会在这里举行。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以《人工智能走向2.0》为题,结合国际、国内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节点、事件,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人工智能2.0的丰富内涵和广阔前景,同时也为河南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什么是人工智能?

  1956年,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贝尔实验室、IBM公司等的学者,在一次会议上首次确立了“人工智能”概念:让机器能像人那样认知、思考和学习,即用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

  如今,已经过去62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了什么阶段呢?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怎样呢?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国内外迅速升温,产业界首先行动,政界开始聚焦,民间热度也在骤升。

  潘云鹤从“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走向2.0”“人工智能2.0的特征”“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的挑战”“培养人工智能2.0人才”5个方面出发,对人工智能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创新性地提出人工智能进入2.0的观点,给现场观众打开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全新世界。

DSC_0595_副本_副本

  人工智能2.0会带来哪些变化?

  什么是人工智能2.0呢?随着社会新需求的爆发、信息环境的巨变、人工智能基础和目标的巨变,潘云鹤认为,从现在开始,人工智能不仅会有大的发展,而且将进入一次质的大飞跃,人工智能正在走向2.0新一代。

  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游戏、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新的社会需求不断涌现;互联网、移动计算、超级计算、穿戴设备、物联网、云计算……信息环境不断发生巨变;从计算机模拟人的智能到人机融合再到群体智能,人工智能基础和目标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潘云鹤说:“早在2017年7月20日,中国就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就提到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

  英国的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说过,在未来100年内结合人工智能的计算机将会比人类更聪明。

  对此,潘云鹤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计算机将代替部分人的智能,但代替不了人的全部智能,把计算机的智能和人的智能相结合,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这才是发展的最好方式。

DSC_0589_副本_副本

  未来人工智能如何发展?

  “未来,人工智能将向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及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方向发展。”潘云鹤说,过去人工智能更注重机器如何模仿一个人的智能,但现在人工智能科学家的想法已经发生了变化,把电子商务、智能城市、交通、医疗、物流等作为一个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化运行。

  潘云鹤也提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比如,如何创造出智能新产品、如何成功创造出新的智能应用系统、如何让社会治理增加智能等,而这些挑战的解决,都将依赖于人工智能队伍的组织和人才的培养。

  潘云鹤建议,要在全国形成一支政、企、学相结合的人工智能攻关力量,在全国选择10-20所高水平大学作为人工智能研发人才培养中心。同时,在有关省市创建一批政、产、学合作的,科学、工程和教育相结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试用灵活体制,实现快速发展。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曹奎说:“潘院士的报告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将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产业的转型省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DSC_0586_副本_副本

  大师的报告会现场十分火爆,活动还未开始,已经坐满了人。后来,服务员又搬来四五十把椅子,连走道上也坐满了人。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参加报告会的有关省直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产业和企业专家代表等近400人。

  本次活动系"聚焦中原"第九期院士专家智库论坛活动,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康世甫)

  链接:

  潘云鹤是知名的计算机专家,曾任浙江大学校长,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

  他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像学、人工智能、CAD和工程设计的研究,创新性提出跨媒体智能、数据海、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的概念,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