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后第一届考生网络大V“@刘五一”祝福考生:有苗不愁长

2018年06月06日18: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6月5日,网络大V“@刘五一”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说近日他去了自己十年前植树的具茨山,看到曾经亲手种下的雪松和五角枫如今生长得十分茂盛,而周遭的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年光阴飞逝,令人感慨良深。大河网记者联系了刘五一,听他讲述“十年前的树苗长大了”背后的故事。

  2009年3月初,种树之前。

  2009年3月9日刘五一在种植活动上发言。

  具茨山(又名始祖山)位于河南禹州、新郑、新密、长葛一带,是古有熊氏的发祥地,以轩辕黄帝文化遗迹而著称。2009年3月9日,恰逢植树节到来之际,当时作为博士联谊会会长的刘五一组织了在具茨山植树的活动。当时,刘五一带领大家绿化具茨山,每人种植一棵雪松和一棵五角枫,并立下石碑纪念这次活动,碑上刻有“博士生态林”的字样。近150人参加了这次种植,共种下了300棵树木,也种下了300个“绿化环境,从我做起”的美好希望。

  2010年、2011年的小树是这样的。

  十年间,刘五一没有忘记这片亲手植下的园林。2011年前后,他多次来这里除草,为树木剪枝施肥,照顾着它们的生长。

  今年6月2日,他又一次来到了这里,现在距离当时植树,已经过去整整十年。“山上的环境变化很大,现在去找,路变好了,但是很难找到了,走了很多错路,身上被杂草划出了印子,好不容易才找到。”刘五一说,现在,五角枫的树干双手手指相扣也不能完全围住了,雪松生长得亭亭玉立,过去的岁月让那时崭新的石碑现在斑驳得看不清字迹了。“真是有苗不愁长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具茨山是神圣的,我们当时的出发点就是希望为保护这里的环境尽一份力,把对这座山的尊敬化作我们对它的绿化和呵护。 ”刘五一说。

  现如今早已斑驳的石碑和茂密的园林

  树形树冠巨大的五角枫,和亭亭玉立的雪松。

  正如刘五一所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使小树成为木料需要很长时间,而培养一个人才则更加长久。2018年高考即将来临,新一轮的高考选拔即将展开,刘五一认为,在大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自己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能灵活运用到其他相关领域。

  作为一个1977年进入郑大化学系,1989年拿到博士学位的前辈,刘五一对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送出了祝福:“考试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填志愿时要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祝考生们发挥出应有水平,考出好成绩。”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