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兮兮的家用污水能养金鱼?科普下,来看污水的“魔变之旅”

2018年06月06日2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家用污水是如何变成干净清澈的水呢?6月5日是六五环境日,为响应该节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主题,郑州市环保局邀请市民走进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污水处理厂,亲眼见证了污水的“魔变之旅”这一过程。

  “污水的处理要通过进水口,经过粗格栅处理后再到其他设备。刚刚处理过的污水通过提升泵进行提升,他们可以将污水像坐过山车一样提升到十几米的高处然后运送到后续设备。”从进水口到粗格栅、细格栅过滤生物池,从二沉池,絮凝沉淀池,过滤池,消毒池到污水排放口,现场讲解员仔细介绍污水处理过程,同时认真回答了市民的疑惑。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00

  这里就是污水处理的第一道工序:粗格栅。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08

  接下来污水从粗格栅到细格栅。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14

  “细格栅能够拦截的杂物量非常大,需要24小时一直运行,拦截杂物,它每天可以处理20万吨污水。”为了便于理解,讲解员还特地拿了量杯给大家做实验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19

  第三部是污水处理的核心处理阶段:生物池,也就是生物处理阶段,整个厂区343亩,被称为花园式厂区。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23

  观察生物池里的曝气装置,可以看到里面有许多小气泡在不停滚动。运用化学知识通过池子里的微生物脱氮处理去除微生物。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26

  第四部是二沉池,“污泥会沉淀到下方,然后再通过底部的管道抽出污泥,最后脱水漕会把处理后的水运到下一步工序。二沉池中的这个铁板会起到刮渣的作用,保护二沉池中的水不被二次污染。”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32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36

  第五步是平流沉淀池,它主要是通过物理原理,通过横向排列的管道,去除池底的杂质和污泥。

微信图片_20180606155542

  经过各种物理反应、层层设备处理过的再生水,原先褐色的污水现在已经呈现干净的颜色了,虽然不能直接饮用,但是其清洁程度可以用来养金鱼。

  市民刘女士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亲眼探秘污水的处理过程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也明白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水资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节约用水要从孩子抓起!”

  来自自来水公司的员工刘女士说,整个流程看下来科技含量非常高,真是科技推动生产力。

  虽然污水可以进行处理,但是现有的常规工艺出水,水质和自来水还有一定差距的,并且污水处理的过程还需要消耗大量能源。郑州市环保局为参加活动的市民发放了“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环保黑科技手册、系列书签和环保收纳袋,呼吁大家关注环保,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