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干食品悄然走红 隐藏黑科技或将引爆大健康产业

2018年06月07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冻干红枣、冻干草莓、冻干玉米……一系列冻干新品渐成食品行业和消费者们的“新宠”,不少业内人士预言,黑科技冻干食品或将引爆大健康产业。冻干食品到底有多“受宠”?

  近日,本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休闲食品商店发现,冻干食品均被摆在货架最显眼位置,其中位于郑州金水东路与黄河南路附近的一家好想你专卖店,冻干食品竟占所售商品的1/2。

  “吃冻干食品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该店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面刚开业不久,主打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而每天的销量均创新高,已经超出了预期。

  黑科技冻干食品“受宠”,到底是什么原因?

  解密冻干黑科技FD技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健康、口感好、易携带是选购冻干食品的主要原因。殊不知,这些冻干食品背后隐藏了一项黑科技。

  据悉,冻干技术简称FD,是英文“FREEZEDRIED”的缩写,指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堪称食品行业的黑科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早将其应用在阿波罗登月宇航员食品中。而知名企业——好想你率先将中国传统食养理念与FD航天黑科技相融合,研发出一系列冻干新品,包括冻干红枣、冻干草莓、冻干黄桃、冻干玉米、冻干黑豆等40余种果蔬谷豆,吸引了不少行业大咖及普通消费者的关注。

  “FD技术将是未来食品行业的一个新趋势。”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民对健康营养食品需求的增加,营养品质更优的黑科技冻干食品有望成为接下来几年市场的新热点,或将引爆大健康产业。

  那么这项黑科技是如何运用到冻干食品中的呢?

  据好想你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新鲜食材采摘后,立即速冻至零下40℃,再将冰状的食材通过真空脱水技术升华成气态(中间没有经过液态),不破坏原有的组织结构,可以保留食材的色、香、味、形,以及97%以上营养成分,无须任何防腐剂,常温状态下可长期保存。

  好想你欲投资4.4亿元,进军冻干食品领域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相比较于传统食品,冻干食品价格明显偏高,每100g产品单价在10元到50元,但购买的人仍络绎不绝。“之所以造成这种价格差,主要在于食品原材料成本以及加工工艺成本所致。”相关食品营养专家指出,以30克冻干草莓为例,需要约300克新鲜草莓做原材料。

  然而,随着国民对健康营养食品需求的增加,价格似乎并没有成为阻碍冻干食品提升销量的因素。

  好想你工作人员也表示,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上市以后,前来咨询及购买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相关冻干产品的销售行情也一路看涨。可见整个消费市场的意识在提升,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的市场机会也随之而来,一向引领健康的好想你,自然不放过这个机会。

  根据好想你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将投资4.4亿元建设年产1万吨电商代工红枣及其休闲食品项目,以满足公司冻干产品的生产需求。由此可见,好想你拟将全面进军冻干食品领域。

  冻干食品引领新一代休闲食品或将引爆大健康产业

  在国外,冻干食品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相当普及。相关数据显示,美国冻干食品发展最快,在全美方便食品中冻干食品占40%~50%,在20家生产咖啡和茶的工厂中,就有10家采用冻干技术生产。早在2005年,美国冻干食品厂就已超过百家,日本冻干食品厂达35家,两个国家近一半的方便食品采用冻干技术生产。

  相比国外,国内真空冷冻干燥技术仅有五十余年历史。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健康意识的增强,冻干食品再次迎来发展机会。据了解,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在国外考察时发现,冻干技术在美、日等发达国家正广泛流行的同时,国人却被膨化、油炸等传统食品包围,于是他决定将该技术引到国内与传统食品结合,让中国每个人都吃上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于是,第一代冻干食品——红枣银耳汤面市,并获得了2017年方便食品创新大奖。

  然而,不管好想你的冻干食品怎样发展,都离不开自己的招牌——红枣。石聚彬在接受采访中曾表示,红枣是药食两用的滋补佳品,被誉为天然维生素丸,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红枣元素。

  不难发现,冻干食品严格区分于膨化、油炸等食品,正在引领新一代健康休闲食品风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差异化竞争,扩大了休闲食品的市场空间,或将引爆大健康产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