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2018年06月07日17:09

来源:大河网

6月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正式发布《2018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8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为63.0,与2017年(60.6)相比有所提升,但整体发展处于基础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据悉,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研究项目是国内首个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监测和评价指标,旨在通过对商业健康保险行业发展的系统性调查和全方位数字化测量,全面衡量国民对健康与保障的认知度、充足度与规划度,倡导社会各方协心共力,提升国人健康保险保障,推动保险行业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指数选取36个大中城市调研,调研对象为20至54岁的居民。

| 重疾险成未来产品投放重点

从2018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核心发现来看,首先,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仍处于基础水平,保障维度得分低于健康维度。2018年健康维度得分72.9,与去年基本持平;保障维度得分53.4,较去年得分略有提升,普遍低于健康维度,互联网渠道健康险的快速发展对增强居民健康保障观念意识有所改善,但居民配置商业健康保险的意愿不足,也缺乏实际行动。

从产品供给来看,报告显示,医疗险与疾病险供需相对平衡,护理险与失能险存在供需缺口,重大疾病险仍是未来产品投放的重点。受调研的保险公司在办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中:医疗险占比最高,占比54.7%;其次为疾病险,占比36%;护理险与失能险产品供需存在缺口。对于未来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投放计划,所有受调研的保险公司均计划提供重大疾病给付保障。

同时,报告还显示,居民对健康管理的认知相对较为局限。调研显示居民对健康管理的认知相对有限,兴趣点集中于体检、健身等比较传统的项目方面,对于可穿戴设备等创新项目兴趣度不高;与其对这些服务项目的认知度、可及性与获得感不足密切相关。

此外,居民抵御风险的方式总体仍比较传统与单一。商业健康保险的覆盖率不足10%,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主要通过基本医疗保险与自筹资金应对自身与家庭重大疾病费用支出。

产品价格高、缺乏可靠信息来源、产品复杂等因素,构成了居民购买健康险的主要决策障碍。近半数受访者认为“价格太高”、近三成认为“不知道选哪个产品”、近两成选择“看不懂产品介绍”。

| 加强个性化设计提升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表示,当前,国内居民对自身所面临的健康风险意识以及商业健康风险保障的认知有所增强,但落实到商业健康保险的规划与配置上仍有不足和潜力。

可见,商业健康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前景和空间,但需要得到政府、企业和个人各层面和各方面的支持和推动。相信商业健康保险作为社会基本保障三支柱的重要组成与有力补充,在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建议,首先,从顶层设计、医疗数据平台、参与经办、媒体宣传等层面,加大对商业健康保险的全面扶持。

其次,保险业和保险公司可以从支付属性、风险保障、大数据技术、精准扶贫等方面,满足居民健康保障需求。

保险业应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国民的保险保障与服务需要。一是要发挥商业健康保险支付作用,联结相关产业链。二是要以“保”为本,推动商业健康保险供给侧变革。三是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移动互联等新技术、优化流程。四是要聚焦精准扶贫,发挥保险行业优势。五是做好公众健康教育及相关产品的宣传工作。

此外,消费者也要做好自我规划,积极参与投入。一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增加运动投入,获取可靠健康信息;二是强化健康保障意识,有意识地去获取和掌握健康保障相关知识;三是充分利用健康险分散个人与家庭的健康和经济风险。

平安健康险董事长杨铮表示,保险科技正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互联网+”、保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思维方式与技术不断向保险业渗透,科技引领保险行业发展已成为趋势,特别是专业性更强的健康险借助科技力量,将在智能投保、智能核保、智能健康管理、智慧就医等方面实现颠覆式发展。作为民众健康的重要守护者,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参与者,商业健康保险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