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8年高考975万人参加 考生心态放松更注重专业选择

2018年06月07日18: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00后”高考更自信(摄影:何凌飞)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林维、何凌飞)6月7日至8日,2018年全国统一高考在各地进行。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75万人,比去年多35万人,创下近8年参加高考人数的新高。而且,今年高考生大多数是2000年出生的被称为“00后”的一代青年人。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有什么不同?

  北京市今年共有91个高考考点。7日上午10点,考生家长杨女士守候在东城区一个高考考场外。她说,感觉儿子考试心态不错:“还好,孩子不太紧张。我感觉跟高考改革有关系,还有一个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就业渠道也多一些,我们给孩子的教育压力也没有那么大。”

  北京考生家长胡女士认为,今年高考的孩子大都在2000年出生,是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00后”一代,他们的选择更加多元:“我孩子想学数学,报考大学可能考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或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到时候看分数。”

微笑进考场(摄影:何凌飞)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通过这一公平考试,实现自我价值,为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随着高考改革和社会风气的变化,学生和家长的心态都发生了变化:“今年高考的第一个特点,有比较多的省份进入新的高考‘模式’。同时,全国大部分省份发布了新的高考招生改革方案,会对考试产生直接的影响。再有就是今年基本都是‘00’后的考生,很多考生以及家长,经过前几年的高考改革,可能会有更多自己的主张、观点和选择。”

  近年来,中国改变了过去只以高考成绩作为大学录取标准的作法,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成绩的评价。部分省份实行“三位一体”招生,也就是把学生会考成绩、高校对考生的测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最后按照综合分择优录取考生。中国东南部的浙江省是全国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之一,2018年,浙江省通过“三位一体”招生的人数超过一万人。此外,在录取批次方面,天津、广东、辽宁等多地都进行了调整。储朝晖表示,这些改革举措将进一步推进高考的公平公正:“很多高校开始做的变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高校招生的时候,一开始就不是以一个很细的专业作为入口,而是用一个比较大的专业方向作为入口,让学生经过一个学年学习以后再选择想学的专业;第二,过去我们高校分为一本、二本、三本,现在有比较多的省份都分成两个批次录取,或者是不分批次一次录取。这样一来,学生填报志愿学校的空间相应增加了,同时,高校选择学生的空间也增加了。”

考场外的家长(摄影:何凌飞)

  高考见证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也成为很多中国人难忘的人生经历。曾参加1990年高考并成为一名教师的考生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高考对于她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现在的孩子条件好很多,无论是从学校还是家庭、家长这块,给他们创下了很好的环境和条件,给他们很多的支持。作为家长更看重的是孩子的喜爱、想法和梦想。比如说我们那时候高考可能还会想,我选择一个专业,以后能不能让家里的环境和条件有所改善。现在的孩子,他们能更放得开,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注重学生的专业选择,不仅是家长的态度,也是众多高校招生录取的大趋势。数据显示,中国高校2017年新增本科专业超过2000个,其中,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数量达250所,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校有近60所。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内的一些前沿专业,将成为更多年轻人热衷选择的专业方向。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