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网! 大河网“猜中”2018年高考作文题!专家点赞——“猜中”作文题非巧合 是时代精神的碰撞

2018年06月07日2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孙华峰 王佳 高利国)高考第一天结束,讨论最热的是高考作文题,热度仍在持续。今年,有多少人猜中了题目?令人意外的是,大河网作为河南重点新闻网站,竟然在几个月前就“策划”过这个题目。

  6月7日上午,语文科目一结束,各地高考作文题陆续公布。今年河南高考语文作文的立意是“给未来2035年的下一代写封信”。机缘巧合的是,在今年河南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大河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致未来的你——给2035年的自己写封信”,以专访、专题、视频、H5等媒体形式,展示河南各行业年轻人的“奋斗”故事,呼吁更多青年人投身到“奋斗”热潮中。两相对比,大河网的策划与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在立意上吻合度非常高。

  “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发现很熟悉。仔细回想,关于这个话题,大河网曾做过报道。这一方面反映了作文选题紧贴时代、紧跟潮流的趋势,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该媒体引领热点、专注于热点策划的高超本领。”大河网网友“寒山大侠”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这个消息。

  紧跟热点 意外“猜中”高考作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一幅美好生活的蓝图。

  2018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在这次会议上,将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目标熔铸于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中。青年兴,则国家兴。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总书记作报告时,特意对广大青年殷殷寄语。这段寄语,是党对青年人的希望,也是党“寄”给全体青年人的“一封信”。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旗下的大河网重磅推出原创微视频——《给青年人的“一封信”》。该视频一经发布,迅速引燃网络,在微信朋友圈“霸屏”,点燃了很多青年的热情,有网友直呼:珍惜光阴,奋斗吧,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了见证更多青年人的奋斗故事,在河南两会召开前后,大河网着力挖掘各行各业青年典型。全国两会期间,大河网联合共青团河南省委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致未来的你——给2035年的自己写封信》,通过图文、视频、网上寄信等创意H5形式,以创新、实干、开放、奋斗、承诺、奉献、责任等篇章,表达更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青年人奋发有为、努力拼搏的饱满激情。

  “为美好生活奋斗吧!”该作品迅速引爆年轻人的朋友圈,两周时间,该H5超过40万人阅读,收到4.2万封来信。这些长短不一的信件是沉甸甸的承诺,写满了青年人要积极奋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该策划作品多次获得宣传主管部门表扬。

  大河网“猜中”作文题,网友点评亮了

  高考作文题一出来,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大河网以《厉害了,我的网!大河网”猜中“2018年高考作文题!》为题报道了此事,在今日头条上成为爆款新闻,迅速浏览量达到10万+,在”两微“上也转发评论甚多,网友评论亮点纷呈。

  大河网网友“高手”:厉害了,大河网!紧跟时代,思路超前。2018年高考作文题是受这个报道启发产生的吗?真中!为大河网点赞!

  微信网友”敬欣“:今年的高考作文,原来就是大河网在两会上的新闻策划啊?今后多看大河网吧,不看多亏。继续关注。

  微博网友”生命也有战争“:明年,大河网会不会还”猜中“高考作文题?看来,作为河南考生,还是应该多上大河网啊,紧跟时事,引导潮流,说不定对政治考试也有帮助哩。

  大河网网友“匆匆那年”:牛!事实证明,一定要让孩子多关注新闻,不能死记硬背,多关注社会动态,祝所有考生金榜题名!

  今日头条网友“豫食豫美”:能猜到2035年,还有大背景及思路也一样,真心不错了。

  @新浪网友“文小竹”:大河网666,出题者看过这个报道后才出的题吗?

  人民网网友“59623”:这不是猜中,而是命题者据此而出的题,哈哈……

  各方点评:这不是巧合,是时代精神的碰撞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认为,这个作文题目对新时代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学生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意义,一方面考查了学生的未来想象、逻辑思维与应用写作能力,另一方面更好地提出了新时期学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要关心国家发展的历史责任要求。书生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今年高考作文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关心时事,树立历史责任感,是品学兼优教育的重要导向。

  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崔矿山说,大河网策划的这一写信活动, 紧扣时代脉搏,传播正能量, 既收到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也契合了高考作文的趋势倾向,彰显了今年高考作文“青春与时代齐飞、梦想共奋斗一色”的主题。

  据崔矿山介绍,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有四大特点: 时代性,青春性,梦想性,奋斗性。它既脚踏实地接地气,又匠心独运有创新,让学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彰显才华,抒写真情,讴歌时代,传递力量。很多考生写成了一封信的形式,可谓情文并茂,精彩纷呈,可圈可点。

  彰显时代性,责无旁贷。文章合为事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今年的高考作文充分彰显了这一特点,旗帜鲜明,催人奋进,紧扣时代脉搏。书写青春歌,一以贯之。青春是一首歌,一首永恒的歌。实现中国梦,旗帜鲜明。中国梦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素有的梦想。这次作文可谓“居高声自远,非是借秋风”。

  总之,精心策划的这一写信活动,恰好契合了今年这一道充满正能量、反映新时代精神的作文题。这不是巧合,而是时代精神的碰撞。

  郑州七中高三语文组组长李卫红认为,今年高考作文已新鲜出炉,作文材料以今年的考生“千禧宝宝”从出生到成长的几个时间节点切入,巧妙地串起了新中国新时代的大事件。李卫红说,不得不为大河网点赞,大河网推出的系列策划,让大家畅想2035年的美好生活,策划中“青年人”、“2035”、“信”等关键词,与今年高考的作文契合度挺高!除了关键词之外,两次策划的背景都是“新时代”,可谓高瞻远瞩,寓意深远,这点与今年高考作文的任务要求,也是不谋而合的。就大河网的这些策划,给今后参加高考的学生也带来了重要的启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一定要关注国家大事,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作为新时代的考生,要博闻多见,方能顺利接受国家的挑选,平时要重视新闻报刊、网站新闻的阅读,拓展视野,开阔眼界,提升对时事的解析能力。

  6月7日,郑州外国语学校一学生家长高女士对大河网记者说,高考作文是被视为窥探教育理念和社会价值观导向的重要载体,不仅是教育孩子,更是全民教育。同时,作文要体现价值导向,党的十九大之后,价值导向很鲜明。正面引导考生对有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的问题展开思考,体现了高考作文题独特的价值导向,也体现了语文高考对学生“精神成长”的关注。像上海的高考作文题目“被需要”一样,“需要”与“被需要”非简单的二元思考,它隐含着人生价值与心态的种种关系的思考。大河网做的策划与高考题目思路一样,说明大河网很有远见,在策划中把握主旋律,引导网友正确看待国家发展,坚定方向、树立信心,用智慧的目光透析时代变化。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