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实验中学名师评析河南高考数学试卷 “拿分点”在这里

2018年06月08日0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今年高考数学文理试卷的"拿分点"在哪里?题型有何变化与创新?6月7日,大河网记者连线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数学教研组长陈燕红和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高放,为考生带来最新试卷解读。

  "今年试卷不仅兼顾知识点、思想方法与能力的考查,也关注了数学的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结构稳中有变,难易适度,有良好的区分度。"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陈燕红表示,试卷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深化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具体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全面考查双基,突出考查主干

  文、理科数学试卷坚持重点知识重点考查,体现了基础性,力求"稳"字优先,引导学生回归课本,熟练掌握基本公式、基本方法。很多试题是对单一知识点或基础知识交汇点的考查,如文理科试卷中的第1、2、3、4、5、6、13、14、15题,简单处理条件即可得到正确答案,但是,支撑高中数学知识体系的主干内容始终会占较高比例,如理科三角部分17分、数列10分、概率统计22分、立体几何22分、解析几何22分、函数导数22分,六大模块共计115分;文科三角部分15分、数列12分、概率统计17分、立体几何27分、解析几何22分、函数导数27分,六大模块共计120分,充分体现高考对于主干知识的重视程度。

  ▲发展数学能力、强化数学思想

  在2018年新课标考试大纲中,提出七项能力要求(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况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试卷中都有明显体现。

  理科试卷中第7、12、18题,文科第9、10、18题,尤其是18题,文理科都借助了图形的翻折变换来考查学生对立体几何图形的空间想象能力;理科第20题在大段文字叙述的基础上,考生需要理解题意做出抽象概括,体现了数据处理能力和应用意识的考查;文科11题结合点的坐标利用图形关系考查三角函数知识,12题利用分段函数图象解不等式,以及理科第9、13、22题,都是对数形结合思想的考查;理科第19、23题,文科第20、23题是对分类讨论与整合思想的考查;理科第12、19、22题,是划归与转化思想的考查。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高考对学生数学能力、数学思想方法的重视,立在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传承经典文化、体现综合创新

  理科试卷第3题以古希腊数学家希波克拉底所研究的几何图形为背景设计了一道几何概型的试题考查,2017年也出现了此种考题,在古代文化之下,试题的传承意味更浓。理科第16、20题,在最值的求解中可将导数应用在三角函数和统计概率中,让人眼前一亮;又如文、理试卷第21题导数的综合应用,平淡中透露函数的核心思想,转化与化归、分类与整合等多种能力在试题的解答中得到体现,提高了区分度,实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

  ▲注重实践应用、贴近学生生活

  今年文理试卷虽没有考查程序框图,但都更注重了实践应用。增强了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和创新能力。文理科第3题以统计饼状图为载体,形象生动的展示农村经济变化情况,结果一目了然;文科第19题,利用学生熟知的家庭节约用水情况来考查统计图概率问题,使试题背景真实科学,贴近生活;理科第20题以检测产品为命题背景,将数学知识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以及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与人文特色。今年理科统计概率和圆锥曲线解答题互换了位置,更加强化了数学的应用性,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

  总之,2018年高考数学试卷体现了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有利于引导高中数学教学。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