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3年累计投入600亿元 三大机制支持建设绿色河南

2018年06月08日07: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 樊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6月7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创新财政三大支持机制,3年累计投入600亿元,用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

  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据统计,2016年-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环保支出累计600亿元,其中,中央补助224.8亿元,省级财力安排81.4亿元,市县财力安排293.8亿元支持我省绿色发展。从主要支出情况来看,用于大气污染防治227亿元,水污染防治32.4亿元,土壤污染防治3.5亿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80.5亿元,节能减排121.2亿元。

  建立生态补偿奖罚机制。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我省修订完善空气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2017年5月在全国率先实施大气和水环境月度生态补偿制度。对大气主要污染物月度浓度平均值超过考核基数的市县,实施生态补偿金扣缴措施;低于考核基数的市县,实施生态补偿金奖励措施,倒逼地方政府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从源头上管控和改善环境状况。

  截至2018年2月,我省累计扣缴空气和水环境生态补偿金近2.6亿元,奖励近2.1亿元,调动了市县政府加大污染防治的积极性。

  建立税收调节机制。我省积极实施《环境保护税法》,强化税收调控作用,合理确定我省税额标准,建立“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激励约束机制,适当提高企业排污成本,对积极减排者给予税额优惠,引导企业主动减少污染物排放。

  据统计,一季度全省环保税应纳3.74亿元,依法减免1.18亿元,实际征收2.56亿元,少排污少缴税激励效应初步显现,企业节能减排动力大增。同时,我省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对节能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再次鼓励企业注重节能减排。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告

  ●进驻时间:2018年6月1日-7月1日●专门值班电话:0371-65603600●专门邮政信箱:郑州市70号专用邮政信箱邮编:450044●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