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绿色工厂”产品俏 市场占有率超70%

2018年06月08日07:0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赵同增  通讯员魏国武张坤

6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新乡县的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心连心),入眼就是绿意葱茏,空气中带着大叶女贞和夹竹桃的花香,若不是高大的管廊框架随处可见,设备运行的声响就在耳旁,都让人忘了自己正身处一个大型的化工企业生产厂区,仿佛来到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城市游园。

心连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旭自豪地对记者说,在标准排放的基础上,企业连续拉高标杆,对气味、粉尘和污水“严格把关”,实现超低排放、绿色生产,同时对厂区环境全面美化,达到了“绿色”标准。

“绿色工厂”自然也有着和普通游园不同的“风景”:大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显示的是环保设施在线数据,空气和水的质量一目了然;治污设施也是“美美哒”,像处理有气味污水的密闭水解池反吊膜装置,是白色大理石拱桥造型;而污水处理终端竟成了观赏鱼池,清澈的水流里各色锦鲤欢快游动……

这些不一样的风景,无不体现着心连心对美好环境的渴盼与追求。

为建“绿色工厂”,心连心不惜代价抓环保,用于环保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的资金累计达到10亿元,占企业利润的40%。这样的投入让心连心成为国内第一家合成氨污水零排放企业、第一家实现锅炉超低排放的化肥企业,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等树立为环保标杆,心连心循环经济产业园获得企业环境信用行为评价最高级别5A等级。

站在高处,看到远处,先期的“血本”为心连心赢得未来,企业从此进入良性循环。

“绿色工厂”效能高。节能减排与提质增效是一对“孪生兄弟”,2012年以来心连心累计节约标准煤21.11万吨。采用行业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建成年产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的生产线,尿素制造成本比行业平均水平低16%,合成氨生产成本较传统工艺低350元/吨左右。心连心连续7年被工信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合成氨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绿色工厂”产品俏。车用尿素能降低柴油机排放的氮氧化物污染物,心连心建成了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纯车用尿素生产线,成为中国最大的优质高纯车用尿素原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超过70%,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绿色工厂”效益好。2017年,在全国化肥行业普遍亏损率达到70%的情况下,心连心完成营业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33%,创造净利润4.24亿元,实现税收2.17亿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