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虽便民 如何保证安全?

2018年06月08日10:54

来源:河南法制报

  核心提示

  “移动支付风险正逐渐成为主要的支付风险类型。”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在移动支付安全与创新研讨会上提出了行业挑战。当下,移动支付亟待在便民与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专家认为,加强大数据建设可更高效地帮助消费者在支付时证明“你是你”。

  1.移动支付风险三趋势

  移动支付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渗透在居民交通出行、消费购物、日常缴费等方方面面,为百姓生活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09.63亿笔,金额70.8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84%和16.76%;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101.91亿笔,金额51.1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和93.15%。

  “移动支付在改进体验、便利百姓的同时,其风险也随之发生变化,呈现出隐蔽性、复杂性、交叉性等新趋势。尤其是移动手机端的账户盗用和欺诈屡有发生,给用户资金造成一定损失。”马国光表示,移动支付需要安全升级,跟得上效率的提升。

  2.即使来源不明,仍有人因优惠信息扫码

  中国银联年初发布的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受访者通常使用二维码扫码支付,近五成人群即使在二维码来源不明的情况下,仍会因为优惠信息扫码。

  “一些消费者扫了‘李鬼’二维码被钻了空子,有的扫了来路不明的二维码被嵌入木马病毒,还有人贪图扫码注册账户的赠品而导致个人信息被盗。”中国银联云闪付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张凉说。

  去年底,人民银行发布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同时配套印发安全技术和受理终端技术两个规范。其中,对使用静态条码和动态条码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作了不同要求。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支付工具管理处副处长翁泉表示,移动支付实现可持续发展,全是首要目标。

  3.大数据可以高效判断“你就是你”

  目前,包括商业银行、银联、支付机构在内的多个市场主体都在积极推进移动支付业务发展,在保护好客户钱袋子的要求面前,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已成为市场机构颇为重视的风控方案。

  “大数据能让我们更了解客户,证明消费的就是你。”招商银行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刘衍波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支付机构可以掌握消费者支付的时间和地点、登录的移动设备和时长、浏览的习惯和喜好,更高效地判断“你就是你”。

  专家表示,除了设备核身、知识核身,越来越多的支付机构在积极探索生物核身,基于指纹、人脸、虹膜等多种生物识别技术验证“你就是你”,通过交叉验证提升身份验证的精准性。(据新华社)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