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名师点评高考文综历史:试题难度较为平稳 重在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察

2018年06月08日19:13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608190730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试题难度较为平稳,重在历史性和现实性的有机结合。”6月8日,在上午的文综考试结束后,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高三年级备课组长刘向锋对今年的文综历史做出点评。

  今年高考历史试题实现了历史性和现实性的有机结合。试卷既呈现了原汁原味的历史知识,体现了历史学科所独有的真实性、过去性、广博性的特点,又充分凸显了历史学科在培育新时代公民所必备的民主意识、爱国主义、全球视野等公民素养方面的独特价值。历史试卷在确保试卷结构、内容和难度稳定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突破。试卷主要特点如下:

  ▲试题难度较为平稳,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

  选择题和材料解析题的难度与往年相比都保持了平稳运行。命题材料鲜活生动、丰富多样,又简洁明了,不设置任何阅读障碍。材料逻辑关系清晰贯通,指向性明确具体。试卷围绕课标范围内的主干知识展开命题,没有偏怪刁钻的试题。

  ▲凸显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注重培养公民素养

  例如篇幅最长、分值高达25分的41题考查的主题是“中国古代和当今的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对宋、明、清时期“乡约”制度注重对村民道德教化和改革开放后的“村民自治”制度的考察,凸显了当前党和国家关注民生疾苦、健全基层民主制度、注重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价值。

  再比如在第28题(4分)考查了“甲午中日战争中日本在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动的舆论战以及清政府的反应”之后,第46题又用15分的篇幅考查了中国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相关知识,这些历史知识的再现能极大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强国意识,既体现了对“家国情怀”的历史素养的考查,又凸显了当代我国党和政府主张牢记历史、珍视和平、以史为鉴,爱国强国的时代主题。

  ▲突出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个方面。

  例如对“时空观念”的考核方面,试卷非常重视古今对比和中外关联,强调全球意识。第25题“唐朝安史之乱之后百余年藩镇的分布状况”,第27题“郑和下西洋时期中国与东南亚的交流”,第35题“联合国成员国的变化情况”等题目,要求考生具备较强的时空观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