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名师点评高考文综政治:试题结构稳中有变 突出学科素养

2018年06月08日2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卷不同。今年高考文综结束,作为文综“三山”之一的政治试题与往年有何变化?今年的亮点在哪里?6月8日,大河网记者邀请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政治教研组长吴水红进行试卷评析。

  吴水红介绍,今年高考文综全国I卷政治试题紧跟时代主题,突出学科素养,把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和“四个服务”作为高考命题工作的基本遵循,很好地发挥了高考选拔人才和引导高中政治课教学的作用。具体来说有如下特点:

  ▲试卷结构稳中有变

  试卷题型、题量、分值与以往一致;选择题常见的组合题、传导题、曲线图题等都有所体现;主观题分值在政治必修四大模块中分布没有变化,设问与高考考纲中的题型示例一致。试题整体难度与2017年持平,选择题知识性选项设置较多,比较容易判断正误;政治主观题设问常规而明确,没有出创新型试题。变化比较大的体现在选择题上,文化生活选择题由一题变成了两题,使必修四个模块的分值变化,文化生活分值增加4分,生活与哲学模块分值减少。

  ▲选材紧跟时政热点,挖掘时代主题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但是新时期的时代主题,而且也是高考命题的正确方向。今年高考政治命题充分体现了这一政治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但作为命题的指导思想贯穿全卷,而且在具体选材上直接体现。例如,18题以党际交流为背景考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题则关注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21题直接考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这样的选材既反映学科特色,又很好地承载学科知识,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渗透政治认同、科学精神等学科素养。

  ▲考查内容增强了基础性和综合性

  知识考查突出核心概念和主干知识,考查越来越基础。有关价值决定、供给曲线、企业经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辩证关系等知识的考查,都是学生必备的知识,通过对这些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引导学生重视基础,将所学知识和方法内化为自身的能力。38题对我国马拉松热的驱动因素的分析、40题说明先进文化在推动我国农村改革发展中的作用等,则考查了学生的知识体系和对知识间联系的把握,要求学生能够基于试题情境深入思考,整合所学知识得出观点和结论。这些不但考了查学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而且体现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的要求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