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深度贫困地区参保率达99.8% 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2018年06月08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8日电 (耿丹丹 王小军)记者8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4月底,新疆22个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8%,深度贫困人口持卡率为99.18%,基本实现人手一卡。

  今年以来,新疆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加紧推动社保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实施政策倾斜,减轻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和医疗费用负担。

  新疆社会保险管理局总会计师王巍介绍,对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由各地人民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对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资金或医疗救助基金给予补贴。此外,对符合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情形的贫困劳动力,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给予先行支付,确保新开工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

  王巍说,在定点医疗机构,还开通了深度贫困人口就医结算绿色通道,及时收治深度贫困人口。“针对未领取社会保障卡和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未缴费的贫困人员,采取在医疗机构端(或社保经办机构)申领“临时卡”、无卡就医结算、就医和基本医保缴费同步等办法,确保贫困人口就医、结算不受影响。”

  据介绍,针对贫困人员,还取消了基本医疗保险单次住院封顶线,提高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县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各分段报销比例对贫困人员提高5个百分点,新疆14个地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员的起付线全部降低至60%,贫困家庭育龄妇女住院分娩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给予补助。

  截至4月底,新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32.68万人,较2017年底增加65万人。新疆人社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国庆介绍,目前,新疆深度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卡已应发尽发、全面激活,基本实现“人手一卡”。(完)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