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验名师点评高考理综生物:学生对试题会有很强的“熟悉感”

2018年06月08日21:19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608204004

  河南省实验中学名师陈俊伟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今年的理综试题中,不少考生表示对生物试题部分有很强的“熟悉感”。6月8日,河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高三备课组长陈俊伟应邀对今年高考理综生物进行试卷评析:“生物与去年相比,风格整体稳定,但考查角度、材料选择上又有新变化,试题难度略有下降。知识与能力并重,引导高中教学向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方向努力。”

  陈俊伟介绍,今年试题生物学核心知识依然是今年高考的重头戏,突出对学生的理解能力、综合运用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等生物学基本能力的考查。

  ▲突出对生物学主干知识的考查

  试题重点考察了细胞、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遗传的基本规律、基因工程等重点知识。学生整体应该有很强的“熟悉感”,但平淡中又有变化,需要学生认真分析题干信息,才能准确作答。如选择题的第4题,需要学生有较强的科学分析实验的能力,第6题需要获取题干较复杂的信息才能准确作答,考察了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

  ▲注重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察

  在选择题有两道实验题的基础上,今年的高考在非选择题中又出现了两个实验。第30题是关于生命活动调节的实验,要求考生能读懂实验,并能够分析实验的过程和结果。第32题是关于遗传规律的实验设计,要求学生能够设计杂交实验,并能预期实验的结果。

  ▲注重学科核心素养中学科思维能力的考察

  学科思维是核心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第29题中的“收割理论”,虽然在教材中没有出现,但只要具有生物学科的思维方法,运用生态学的基本理念,紧扣题干中给出的信息就可以准确作答。第38题中的关于基因工程中非洲爪蟾的实验,只要理解了载体在基因工程的作用,运用分子遗传的学科思维方法,就能得出答案。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