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点评高考理综试题:整体难度适中 稳中有变

2018年06月08日2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高考理综考试落下帷幕,今年的理综试题整体难度适中,稳中有变,来看看郑州外国语学校各科名师的点评讲解。

  生物:总体难度低于去年 非选择题细节表述要注意

  郑州外国语学校生物教研组长 张长河

  今年高考理综全国Ⅰ卷生物试题总体难度低于去年,但能力立意要求更高。

  各个模块分值分配为必修1、2、3和选修分别占分27分、31分、17分、15分。选择题分别考查细胞结构、元素和化合物、细胞增殖、种群的数量特征、基因突变等核心知识,但选项设计更倾向于考查“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的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生物学问题”的综合运用能力。

  非选择题仍然考查光合与呼吸、动物生理、生态、遗传、基因工程等历年高考高频考点,没有偏题、怪题、难题。但试题中有两空要求回答“依据”、两空要求回答“原因”、一空要求回答“原理”、一空要求回答“证明了”,这都是平时非选择题虽反复练习但常常表达不准确地方,这种命题形式既考查学生知识掌握的准确性,又考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于高中生物教学及复习备考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今年高考理综全国Ⅰ卷生物试题共计41分以实验为背景材料,突出考查学生“实验与探究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这同样引导高中生物教学方向,在平时教学中要加强实验教学,让学生掌握实验技能,通过学习科学家科学发现培养学生运用观察、实验与调查、假说演绎、建立模型与系统分析等科学研究方法的初步探究能力。

  物理:难度适当降低 无偏题怪题

  郑州外国语学校物理教研组长 杨德新

图片1

  今年试题与上年相比难度适当降低,没有出现偏题、怪题现象,总体表现立足稳定,略有变化,所考察知识点基本上围绕着主干知识来命题,各部分分值安排比较合理(力学41分、电磁学54分、选考15分),对压轴题的考察难度有所降低,运算量也不大,所以区分度不会太大。

  今年的试题比较常规,涉及的规律和模型是学生比较常见的,只有个别题目有一定的难度,比如第18题和第21题等,只要扎实功底且细致谨慎就可以得高分。具体分析有以下几点:

  1、选择题如第18题,题目要求计算小球到达轨迹最高点时的机械能增量,学生容易勿看为轨道的最高点,但这样就找不到正确选项,再者这道题涉及两个运动过程,又考察了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具有一定的难度。再如第21题,题中没有说电子的运动方向,学生容易有电子水平向右运动的思维定式,认为第二个选项是错误的,所以这是一道具有区分度的题目。

  2、实验题第22题考察了游标卡尺的读数和弹簧劲度系数的计算,第23题是替代法测电阻,属于创新型实验,这两道题考察学生的基本技能,虽有创新但仍属于常规题。

  3、计算题第24题考察运动学和功能关系的结合,属于常规题,且运算量较小。第25题作为压轴题,又恢复了多年前的题型,考察了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组合场中的运动,属于常见题型,思路清晰,学生容易拿到高分,题目仅在第三问的数据处理上增加点难度。

  4、选考题第33题分别考察理想气体状态变化图象和理想气体状态方程,依然是对热学最核心部分的考察;第34题分别考察了光的折射和机械振动图象与机械波形图象的理解,依然属于选修3-4的核心内容,当相比于去年题目顺序有所调整,题目类型从选择变为填空。

  纵观今年的题目,仍有以下知识点如交变电流、近代物理和动量没有涉及到题目,典型模型如传送带模型、木板滑块模型、斜面模型等也没涉及,值得19届考生关注。另外给我们的提醒就是,备战高考,要注重基础知识的训练、基本能力的培养,着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而不能靠练偏、难、怪题,不能靠猜题押题,追逐热点来获胜高考。

  化学:难度有所下降 题型设计均比较常规

  郑州外国语学校化学教研组长 马红

微信图片_20180608223327

  2018年理综化学试题,较2017年,选择题有所调整(见下表),删掉了化学与生活、古文题以及水溶液平衡题,增加了NA题,将古文题换成了基本实验操作,第7题还延续去年“大题小做”的风格,将工艺流程题设计成选择题考查(2017年第10题是将制备实验设计成选择题),也在预料之中。非选择题整体构架变化不大,但“稳中有变”。

微信截图_20180608223147

  从整体难度上来看,较2017年有所下降。题型设计均比较常规,对于学生来讲比较喜闻乐见。选择题整体偏容易(对有机部分的考查比重较大(第8、9、10、11题))。第7题工艺流程题属于中等难度题,需要认真的阅读和理解,这种出题顺序的调整,可能会使学生不太适应,加之阅读量的增加,无疑会增加学生的心理压力。第12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两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①刻蚀玻璃②HF的制备;还有对关键信息“不大于20”的敏感。第13题先确定是电解池,答案不难得出。26题无论是实验流程还是试题设计均较为简单。27题前两(2)(3)问难度稍大,主要抓住第(1)问关键信息“通常是由NaHSO3过饱和溶液经结晶脱水制得”,则迎刃而解。28题难度较大。第(1)问题干已经说明是氧化还原反应,而N并没有变价,所以不难推出是氧升价,当然也可以用盖斯定律的思路,先让AgNO3分解,再与氯气反应。第(2)问②④,解题关键还是抓住小括号中的关键信息“(t=∞时,N2O5(g)完全分解)”以及t=0时的压强。选做题部分,35题主要是第一电离能和晶格能的概念可能是学生平常不太关注的地方。36题没有已知信息,设问比较简单,只是E~W过程稍微复杂,但并未在该过程中设问,所以相较之下有机题比较容易得满分。

  从试题设置上来看,充分体现了高考评价系统的指引作用:“以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为考查内容,以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为考查要求”。科学设计考试内容,强化能力立意、素养导向,着力提升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优化高考选拔功能,助力推动中学素质教育。

  (1)试题突出对化学语言的理解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促进化学学科素养的养成。如第11题的螺环化合物,第13题的EDTA、ZnO@石墨烯,第27题的焦亚硫酸钠、过饱和溶液,第35题Born-Haber循环等专业词汇的出现。再如第26题和27题,考查学生用化学语言和化学术语描述并解决实际问题。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年学生的学科素养。

  (2)试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处处体现了化学与生产、生活、环境等的密切联系。如26题醋酸亚铬作为氧气吸收剂,27题焦亚硫酸钠在医药、橡胶、印染、食品等方面的广泛应用,35题锂离子电池的优点,36题高分子膨胀剂,都在让学生体会化学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再如第7题提到废旧锂电池的后处理、第13题提到的对天然气中CO2、H2S的高效去除以及第28题提到的绿色硝化技术,都是在引导青年学生用化学知识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污染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是保障绿水青山的关键。

  (3)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能力立意。如第28题,要求学生运用化学原理的知识,从热力学和动力学等方面分析硝化技术条件的选择和应用。

  (4)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如第7题提到的新能源汽车和第13题提出的石墨烯均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和研究热点,激励学生了解化学前沿科技。第13题和28题,均是以科学研究为载体,体现了化学研究特别是突出中国化学工作者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激励并引导青年学生热爱化学,激发他们的科学探究精神和投入化学研究的热情。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