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外国语名师点评高考英语:书面表达引导学生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6月09日09:40

来源:大河网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孔雪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书面表达在考查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又自然地融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能够引导学生在使用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6月8日,在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结束后,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孔雪应邀对今年高考英语试题进行点评。

  【阅读理解综述】

  今年阅读理解从文体上讲,与前几年的命题思路基本一致。A篇为应用文,介绍华盛顿四个各具特色的自行车之旅;B篇为新闻报道类文章,介绍一位节目主持人开始一档教人们如何花最少的钱烹饪出美味的饭菜的节目;C篇为社科类说明文,谈论人类的发展导致语言种类逐渐减少;D篇为议论文,以科技发展为主题,论述了新旧电器设备的使用与能源消耗的关系,倡导节约和环保。七选五仍然是一篇说明文。介绍在设计房间时如何运用颜色。

  文章话题新颖、贴近生活、观点鲜明、语言地道、信息量大,充分体现了英语语言魅力。从命题来讲,题材多样,但是仍然以细节为主,推理判断题所占比例有所增加。同时,也考查到了篇章结构,猜测词义和主旨大意以及最佳题目题。通过阅读这些文章,引导学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与可持续性发展。

  这五篇阅读文,词汇难度较往年加大,长难句也有所增多,段落结构富有变化。阅读理解整体难度中等偏上。

  【完形填空综述】

  2018年完形填空文章选材与2017年的主题很相似。本文介绍了一位大二的学生从学校的围棋课程以及围棋老师身上学到的人生哲理。这篇文章延续了近几年完形的文章体裁,仍然是一篇夹叙夹议的文章。今年完形填空的篇章难度中等,故事内容比较容易理解,但词汇难度有所加大。重点考查上下文联系能力,及逻辑分析能力,词组搭配和辨析也有所考查。

  【语篇填空和短文改错综述】

  这两个题型均考查考生在特定的语境中,对词、句、篇的形式、意义和逻辑的判断。既考查学生对基本词汇、语法及逻辑的掌握,又考查其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词法涉及到冠词、名词、代词、形容词比较级、副词、连词。语法着重考查复合句,非谓语,和时态及主谓一致等基础语法知识。

  【书面表达综述】

  书面表达是告知外国朋友在中国去别人家做客的习俗及相应礼仪。该情境设置紧贴生活实际,侧重考查考生使用书面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在考查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又自然地融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能够引导学生在使用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这样的命题思路会引导学生格外注重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的学习方向。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