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点评高考文综:整体难度稳中有降 与热点结合紧密

2018年06月09日09: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文综试题依旧紧贴时政热点、学科融合性强。大河网记者邀请采访到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文综科目名师,为考生呈现第一时间的试卷解析。

  地理:难度稳中有降 突出核心素养

  郑州外国语学校地理教研组长 张伟利

  2018年高考文综地理试题整体难度稳中有降,侧重考查主干知识,突出核心素养,贴近考生认知,反映时代旋律。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强调对主干知识的抽样考查,突出学科核心素养

  地理试题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等主干知识的理解及应用能力的考查。本试卷必做题涉及的核心概念有工业区位(1-3题)、人口变化(4-5题)、河流地貌(6-8题)、交通运输(9-11题高速公路,36题海运及港口)、沼泽湿地(37题)素等五组,均为地理学科高频高点,所考内容不偏不怪,充分体现出主干知识抽样考查的特点。在具体设问时则是在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基础上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如36题以俄罗斯天然气开采和出口为载体,追问的第一个问题“配建港口对该项目及周边区域发展的经济价”值和第二个问题“采用模块化施工方式对该项目建设的益处”均是在充分进行区域认知基础上才能顺利做答的,这也充分体现出了地理人眼中独特的世界。

  2.素材选取新颖真实,贴近生活,引起学生对生活中地理的深度思考

  36题第三个问题“开发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对提高该项目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作用”,虽然我们不能真正用脚去丈量,去体验,但必须把自己置身于白令海峡-北冰洋航线上,把干项目的情境在眼前呈现,才能想到降低建设成本,运输成本,进而降低出口天然气价格,提高市场竞争力。避开海岛多发区,运输渠道多元化,增强能源安全,扩大出口规模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这些都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需要我们采用综合思维方式来呈现问题的真实情境,体现出地理人脑中复杂的世界和脚下真实的世界。

  选择题第9-11题,以小明同学从重庆到贵州旅游过程中收集的相关高速公路信息为素材,所考查的线路分布和出发时间及座位选择等问题都是学生在生活中能够随时捕捉,随时体验到的,属于生活情景化内容,体现地理实践力的生活优化层面,需要学生学以致用,能够用所学知识优化自己的出行方案等生活问题。

  3.源于课本,高于课本,增加区分度,体现高考的选拔性特征

  如选择第6-8题,属于学科进阶内容,材料无原理提示,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以课本案例为基础,掌握地貌形成的核心原理,而非拘泥课本案例本身,然后再依据图文资料来分析本题所涉及的河流阶地的形成和变化问题。

  4.高瞻远瞩,放眼世界,关注寒冷区区域认知和国际合作的发展意识,注重区域协调发展,选拔新型国际视野人才

  第36题的亚马尔项目所体现的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第37题扎龙湿地延续区域水循环和水平衡主题,继续体现东北区域在全国卷中的高频趋势。这些题组不仅仅是学科知识的考查,更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合作共赢等观念融入地理能力的考查。

  历史:试题整体平和 注重热点考察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黄中勇

  2018年高考全国I卷文综历史试题总体上较以往几年试题容易,尤其是12道选择题,主观答题难度和前几年基本相当,试题整体上很平和,没有偏难怪题。试题主要考查高中阶段的主干知识,如古代先秦科技、唐朝藩镇割据、宋代民营手工业、明代朝贡贸易、近代中国外交、五四运动、新中国初期外交、一五计划、古希腊人文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思想、工业革命、联合国及第三世界的发展、古代乡约制度及村民自治、近现代资本主义发展、汉武帝年号制改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和近代美国外交。政治史中的外交试题比重较大。试卷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注重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考查,如古代墨家的科技、汉武帝年号制改革、古代乡约制度及村民自治等,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内涵,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体现出高考“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观。

  二、突出考查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如第46题考查中共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性质的认识,体现出唯物史观。第25题唐朝藩镇割据题体现出对时空观念、历史理解的考查。对传统中国优秀文化的考查也体现出注重培养考生的家国情怀。

  三、坚持对学科能力的考查。历史试题坚持一贯的用新材料设置新情景,考查学生提取信息,多角度思考、发现、分析、比较、概括、说明、评价等学科能力。如第41题,考查从宋代到明清再到清末的乡约制度和村民自治,时间跨度很长,考查学生古今贯通分析、比较、阐释历史问题的综合能力。

  四、试题不回避热点,巧妙的考查一些热点历史问题。如第33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思想,近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及《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第41题实际隐性考查三农问题,第47题考查近代美国外交,一定程度和今年中美贸易摩擦有关。

  五、今年历史试题最大的亮点是第42题的历史小论文,体现出试题的创新性。试题让结合世界近代史所学知识,从英国作家笛福的小说《鲁宾逊漂流记》的故事梗概里提取一个细节,指出它所反映的近代早期重大历史现象,并概述和评价历史现象。也就是考查从文学作品里提取历史信息,并概述和评价历史现象的能力,主要考查考生透过历史现象分析历史本质的能力。

  政治:选择题难度上升

  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高永涛

  一、试卷整体评价

  2018年高考全国卷Ⅰ文综政治试题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吹响了新时代号角,体现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主要考察了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等政治学科核心知识点。试题题型和分值保持稳定,但选择题难度值较上年有所上升,体现了稳中求进的特点。

  二、主观题评价

  全国卷1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明确的政策导向性,如,39题考查宪法修改是如何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既考察了依法治国,又体现了政治认同。40题以改革开放为命题切入点考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维方法。契合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两个重要纪念活动。

  从试题考查的内容上看,试题突出教材主干知识和核心考点,重视考试大纲的四项能力要求的考查,如38题考查影响消费水平的因素、生产与消费的关系、等;39题通过考查全国人大行使立法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彰显了中国模式的优越性;40题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在综合国力中的作用、文化创新推动社会实践发展等都是教材的主干知识。

  从试题的呈现方式上看,总体围绕 “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设置。38题是为什么类、39题是怎么办类、40题第一问是为什么类、第二问是什么类,第三问属于探究类试题。但与往届高考相比,设问比较简单明了,思维陷阱很少,所以主观题难度有所降低。考生只要明确设问要求的范围和设问的指向性,联系材料,结合教材知识正确对接分析即可。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