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日”活动精彩接地气:文博知识褪去神秘面纱

2018年06月09日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9日电(记者 上官云)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这一天,全国多地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以期令人们了解其重要意义。

  在北京,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逐步开展。不能错过的便是各类饱含文化内蕴的展览,像天坛公园管理处推出的北神厨、北宰牲亭天坛文物展、斋宫“走进斋宫”历史文化展等都值得一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园林博物馆、袁崇焕祠等亦免费开放。

  在上海,有一大波文物建筑在“遗产日”等待参观者到来。据《中国文化报》报道,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决定,全市97处文物建筑将集中于6月9日免费开放,其中黄浦区原法租界会审公廨及警务处旧址和静安区德莱蒙德住宅为首次开放。

  浙江省主场系列活动拟在大运河畔的塘栖古镇(杭州余杭)举办。除各博物馆及相关场所举办的系列主题展览外,还有颇具新意的文博讲坛,如经纶讲堂及系列学术报告会、运河大讲堂等活动,丰富听众的知识。

  说到“遗产日”的精彩活动,当然少不了“非遗”展示。一把刻刀,可以雕出怎样精美的图案?9日上午,“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将在滁州市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午门广场举行。在7项活动中,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及民俗项目展示活动颇为“吸睛”,不仅展示滁菊、凤画等,蛋雕、核雕、杨氏微雕等亦将亮相,十分精彩。

  地点转移至陕西省,围绕“遗产日”,西安市将举办大明宫唐文化演艺嘉年华、现代唐人街唐服仪仗巡游等活动;如果想亲身体验,还可以参加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我是小小铸钱匠――学做战国货币”“大秦工坊――陶泥制作兵马俑”社会教育活动,乐趣十足。

  除上述活动外,据媒体报道,今年“遗产日”,全国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记者综合梳理发现,其中不乏一些免费开放的展览、博物馆参观活动等,或是贴近人们生活的非遗技艺展示。

  “9日那天,我打算去首博参加体验活动。”80后刘菲是一位文博爱好者,平时经常关注考古节目、非遗讲座等。她觉得,这些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可能和我一样,对普通人来说,考古、文博是高冷的。‘遗产日’的一系列活动,让它们不再遥不可及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也认为,目前在国内,“遗产日”已经算得上是个“节日”了,举办活动的城市越来越多,参与度越来越高,它的确定意义重大。

  “自然遗产是自然遗留下来的,未经人工雕琢,比如各种风景名胜地、喀斯特地貌等;物质文化遗产一般指文物,包括可移动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那些不是以物质形式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包括记忆、口头文学、民俗之类。”王巍解释道。

  “‘遗产日’确立后,第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展示文博知识,褪去它们的‘神秘面纱’,公众可以参与其中,自然能够更深切领悟到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王巍说,这对唤起大家对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作用重大。

  王巍建议,为了推广这些平时显得有些冷门的知识,“遗产日”的活动可以办得更接地气一些,比如多多开放参观、增加专业文博工作者与民众的互动;增加体验展的互动性、吸引更多人参加等,才能逐步令保护文化、自然遗产的观念深入人心。(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