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十一中名师点评高考英语:注重传统文化 英语作文拿高分

2018年06月09日1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因占分高而备受关注,成为社会热点话题。英语作文——书面表达也因为分值达到25(分)而成为重要关注话题。随着高考改革,英语学科的考查方向也发生了重要变化。6月8日,英语高考结束后,大河网特邀郑州市第十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张富泉对2018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试题的书面表达进行深度分析。

  “从设计来看,今年英语命题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挖掘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考查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渗透对学生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考量。充分体现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旨在培养符合英语学科素养,顺应社会飞速发展,具有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人才。”张富泉老师说。

  张富泉,郑州市第十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教研组长、郑州市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

  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英语不仅只是一种语言媒介,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讲中国好故事,抒发家国情怀是英语学习的责任与使命。2018高考英语全国卷I书面表达聚焦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待客习俗,强调中国传统尊长、敬老的社会美德。试题设计不仅需要考生运用准确、地道的英语对中国的家庭待客习俗进行表达,而且在培育具有“四个自信”人才的同时,鼓励考生站在国际舞台自信地、骄傲地抒发家国情怀,讲述中国故事。

  考查文化意识、思维品质,体现学科核心素养

  书面表达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选择性,给予考生畅所欲言的空间,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思维模式,在展示多彩思维活动的同时,真正考查了考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让考生感受英语学习的趣味与魅力,突出英语学科的独有特征。

  2018年全国卷I书面表达体裁为应用文电子邮件,内容为回复外国朋友Terry的邮件,向其介绍在中国家庭做客方面的相关习俗。要求文中涵盖试题给出的三方面内容要点,即到达时间、合适的礼物和餐桌礼仪。该题型和内容设计紧密联系考生实际,但是,餐桌礼仪这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日常小节反而在生活中被很多中学生忽略了。如果没有跨文化对比凝练出的思维品格和文化素养的意识,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写出中国老百姓的餐桌礼仪文化。例如受邀赴宴客人可以准时到达但切忌过早到达。外地客人所带礼物常见为能体现客人当地特色的物品。但注意,传统的中国人收到礼物后一般不会当着客人的面打开。中国餐桌为圆桌,正对门的位置为上座,一般为长者位置。中国人特别尊敬长辈,用餐时,需等长辈先动筷子。吃饭时不得发出声响,强调“食不语寝不言”等。中国地域广文化差异也很大,给予思维发散的考生提供了充分表达自己的空间和机会。

  在宣传中国习俗文化的同时,对考生的跨文化意识、思维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励考生站在外国人的角度讲中国习俗特色,积极调动语言,阐明事实,表明差异。

  突出应用,增强文化自信

  整体而言,2018年高考英语全国卷I整体设计严密,科学规范、情景真实可信,贴近生活,学生一见到试题就会有一种亲切感,因此对考生来讲容易发挥出正常的写作水平。体现怎么用就怎么考,倡导怎么用就怎么学,明确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的密切联系,真正做到积极导向,反拨教学。

  文化学习的内容不再仅以英、美等发达国家文化的学习为目标,而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在考查试题的同时也透漏出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楚智强 褚海洁)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