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助力河南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年天然气气化率达80%

2018年06月09日12:25

来源:大河网

  “气化河南”主题发布会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6月8日,大河网记者从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郑州管理处举办的“气化河南”主题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西气东输西三线中段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其中新疆至中卫段、吉安至福州段已建成投产。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228公里线路和3个站场(西峡压气站、西峡分输站、唐河分输压气站)、10个阀室,并设立南阳维修队。

  绿色发展“底气足”

  西气东输管道系统是我国西北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大河网记者了解,西气东输目前有三条线路,一线是我国第一条世界级天然气管道,主供气源为塔里木天然气,输气能力170亿立方米;二线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正在建设中的三线,气源主要包括中亚天然气和新疆煤制气,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

  自2003年西气东输供气河南,距今已有15载。在此期间,西气东输先后在河南境内建设天然气管道1410公里,约占河南省天然气管道里程的25%。管道途经河南省16个市、47个县﹙市、区﹚,供气用户增至37家,累计供应天然气超过460亿方,相当于替代标煤5980万吨,减少有害物质280.6万吨, 减少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2.02亿吨。形象地说,相当于种植了12.12个河南省面积的阔叶林。

  安全环保是西气东输的“天字号”工程。根据管道高后果区分布、地质灾害分布及高烈度地震区分布情况,西气东输组建了5个维抢修中心、24个维抢修队。其中,河南有2个维抢修队,分别位于郑州和平顶山,一旦管道发生突发状况,可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组织应急抢险队伍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开展事故救援和抢险。

  改善能源结构有作为

  “西气”入豫15年来,天然气利用率逐年增长。2015年这一年,西气东输向河南省供应天然气达42.77亿方,比2003年翻了近100倍。2018年仅1月至5月,西气东输累计向河南省供应天然气达26.2亿方。

  “西气”在河南主要运用于城市燃气和工业用气。根据《河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数据显示,其中城市燃气约占57.35%,主要包括城市居民生活、商业、燃气汽车;工业燃料用气约占32.57%,主要包括中铝河南、安彩集团、舞阳钢铁、济源特钢重点工业企业及中小企业;天然气发电量占6.27%;天然气化工用气约占3.81%。

  参观展板

  截至2018年6月8日,河南省每天有37家用户在使用西气东输供应的天然气,日均分输量最高可达2250多万方。仅向郑州燃气公司每天输送的天然气将近100万立方米,向郑州电厂每天供气量约有100万至150万。长城铝业日需求量达100多万。

  助力河南 打赢蓝天保卫战

  低碳与发展并不矛盾,环保与生产可以兼顾。为此,西气东输每座站场均设计了1套污水处理设施和1个排污罐,确保生活污水、危险废物储存处理达标,真正实现以绿色的方式提供清洁能源。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郑州分输压气站鸟瞰图

  据了解,2017年河南省开始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作,预计到2018年底,全省天然气替代散煤使用量累计达到8000万立方米,在城镇居民小区推广电采暖应用100万平方米以上,20万户以上农村居民永久性实现厨饮电气化。根据《河南省天然气十三五规划》安排,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气化率要达到80%,气化人口将达到4000万。

  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在发言中说:“我们现在各个乡镇都在普及利用天然气,让清洁、实惠、便民的这一优质能源走进千家万户,对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蓝天保卫战和环境治理保护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