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青年人才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018年06月09日15: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实习生 贾永标

6月9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在郑举行。会上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作了《青年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题演讲。

张占仓表示,我国产业结构演进的代际规律平均为每20年一代,目前我们正处在从有到多向从多到好演进趋势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产业结构由多向好的过程中,我们应在理念、理论、制度、科技和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新。

谈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张占仓认为青年人才在其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说,协同创新是指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通过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充分释放彼此间“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活力而实现深度合作。

据了解,协同创新是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是高水平的创新组织与管理,是以老中青人才团队合作与分享为特征的现代化科研组织形式。张占仓说,国内外的经验证明,协同创新的骨干队伍是青年人才,关鍵是青年人。数据表明,全球70%以上的重大创新都是35岁以下年轻人完成的,因此年轻人才是创新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当今中国,无论经济是否发达,往往不缺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35岁以下的青年。所以,各类地区都有可能组织青年人オ开展协调创新,并通过全面新与重大突破跨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他还提到,郑州并没有跨境电商著名专家,却一直引领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并在前不久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跨境电商大会,这背后就是因为有一批青年才俊才发光发热。最后他勉励在场的青年博士后在创新时要有国家情怀与时代担当,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创新目标是为人类创文明。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