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朱文立:以破解汝瓷的奥妙为一生的使命

2018年06月09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9日,大国工匠、汝瓷大师朱文立结束了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29楼云间美术馆举办的“张公巷北宋官窑学术研讨会暨朱文立朱宇华汝官窑艺术展”,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接受记者采访,侃侃而谈,他表示要以破解汝瓷的奥妙为一生的使命。

  朱文立说,汝窑代表了中国陶瓷艺术的巅峰,是专门为皇帝烧造的珍贵瓷器。历代帝王,倾以国力,复烧而不得。他作为高级工程师、国家非遗项目(汝瓷烧制技术)传承人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76年以来,一直从事汝研究工作,先后研制成功汝窑豆绿釉、天蓝釉、月白釉、葱绿釉。1987年,成功研制汝官窑天青釉,填补了我国“汝瓷”空白。汝瓷复烧是完全使用北宋时期的原料和烧造工艺进行汝官瓷恢复烧造),研发道路几经波折,后在冯先铭先生、汪庆正先生等老一辈古陶瓷学者的鼓励和帮助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年完成复烧研发,获得轻工业部和古陶瓷学界认可,此后耗费十余年不断改进烧造技术,使北宋汝官瓷重现人间,达到了宋代汝官瓷巅峰时期“色如天、面如玉、蟹爪纹,辰星稀”的特点。

  “汝瓷的奥妙在于其二次窑变,这是一个至今无法破解的难题。结缘汝瓷,我要去破解这些汝瓷的谜题。”朱立文说这是自己一生的使命。

  “我这一生,一直在坚持和等待,并且不断追求,不断寻找,希望哪一天一睁眼,一开窑,这个奇迹就会出现在眼前。这将成为陶瓷史上一个重大发现,我就可以为非遗工作再出一把力。”朱文立坚定地说。(蔡长伟 吴改红 李伟恒)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