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额可达3000亿元!6只独角兽基金最快今日起可申购

2018年06月11日08:15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黄鑫


6只独角兽基金总发行额可达3000亿元


此次获得批文的6只基金产品分别来自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等6家基金公司。单个基金产品募资规模的上限是500亿元,这意味着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发行额度可达3000亿元。


据了解,6月11日至6月15日为零售认购期,这些基金将优先向个人投资者发售,单个投资者单只基金认购上限50万;6月19日为机构认购期,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等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其中社保基金、养老金优先确认。


这6只基金封闭期为3年,将于6个月之后在交易所上市,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部分基金在3年后自动转型。


对于散户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应该是:3年的封闭期是否意味着3年内不能交易?对此,中原证券在其宣传海报中表示,“基金成立后有3年封闭运作期,封闭运作期内不开放赎回。但6个月后在交易所上市,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券商端更便于退出”。


“战略配售”迎接科技巨头回归


即将开售的独角兽基金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


 CDR指在境外(和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是新股发行阶段的一种股票配售方式,最大特点是能够保证参与的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配售份额,优先获取优质资产。根据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在新股发行期间,战略配售额度是独立于网上配售、网下配售比例单独计算的,通过战略配售可以更高概率获配优质公司股票。


基金业人士表示,近期IPO制度迎来重大变革,许多海外创新龙头企业将以IPO或CDR的形式加速回归A股。“战略配售”基金能够丰富CDR的资金来源,有力支持创新龙头企业回归,可能成为越来越多创新龙头企业的选择。比如前不久发行的工业富联在IPO阶段就引入了战略配售,初始战略配售份额达30%,20家战略投资者共认购了81亿元,配售对象包括大型国企、大型保险和国家级投资基金等。


中原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刘朝龙表示,战略配售基金的诞生,是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拥抱新经济,肩负着承接优质科技巨头公司回归的使命。除了即将于7月初发行首只CDR的小米公司,还有阿里巴巴、京东、新浪微博、蚂蚁金服等一批优质公司将陆续到来。这些优质公司的股票都是战略基金要参与战略配售的标的。


投资者热情很高,通过中原证券即可购买


这次战略配售基金销售,基金公司、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客服语音、短信推送、APP专题页等方式纷纷上阵,为战略配售基金奋力宣传。


据业内人士透露,即将开卖战略配售基金的基金公司一线员工朋友圈近日一度被“凌晨3、4点的陆家嘴”刷屏。


另有不少基金公司的从业人员、投资者已拿出真金白银“冲进去”。有基金公司员工为支持自家基金的首发,晒出认购50万元招商战略配售混合基金的交易单……


券商渠道的宣传中,也强调一站式购齐、半年封闭期过后,场内份额转为场外份额更为便捷的优势。


与此同时,投资者的热情也很高。许多投资者四处询问“能不能提前认购,会不会抢不到”等,可见此次盛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的6只基金中,在中原证券就可买到其中5只基金,分别是:

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60142)

汇添富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501188)

易方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161131)

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501186)

嘉实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501189)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