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出港海试迎来大考

2018年06月11日09: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赵恩泽)昨日下午,由中国交建投资建造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缓缓驶离位于江苏启东的船厂码头,经由长江口北角开往浙江花鸟山海域进行为期3天的海试。离港后,其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等将首次接受海洋环境的考验,“天鲲号”向成为一艘真正的疏浚利器迈出关键一步。

此次海试将全面检测并验证船舶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否满足需求。试航期间,“天鲲号”面临多项考验,如航速测定、停船试验、回转试验、抛锚试验、操舵装置试验、船舶动力系统功能试验及其他辅助系统功能试验。除了航行时需要进行慢车、停车、全回转、溺水救生等一系列紧急动作外,还要对雷达、电罗经、磁罗经等助航辅助设备进行调试校正。通过试航对船舶的航行设备及助航设备进行调试校正,解决试航期间出现的问题,使“天鲲号”能够达到最好的航行状态。

一艘绞吸船的建造主要有五大节点:开工、下水、码头系泊试验、海试、交付。如今在海试之前已经完成三大节点,基本把绞吸船从图纸变成一个完全成型的装备。“天鲲号”于2017年11月3日在江苏启东顺利下水,历时7个月先后完成全船液压管系安装,船舶舾装涂装工作,构建分布全船电力系统,柔性钢桩台车轨道的加工,钢桩台车安装,主辅钢桩安装及倒桩试验,气动减震系统安装调试,推进系统调试及全船动力系统安装调试等各种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完成船舶倾斜试验,为保障本次海试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天鲲号”计划于2018年6月11日前结束试航,并于当天返航至船厂码头。试航结束后,将进行航行试验意见整改,并继续进行疏浚设备调试,为后期挖泥试验做准备。

“天鲲号”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在国际高端疏浚市场竞争力而打造的建设海洋强国之重器;该船是国内首艘从设计到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船,被评为“全球十大名船”,网友称为“造岛神器”、“地图编辑器”,与大飞机、航母并列“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称号。该船采用全电力驱动型式,绞刀额定功率6600千瓦,其挖掘系统能力居世界前列,最大挖掘深度居世界前列、亚洲第一,输送能力世界第一,最大排距15000米,全球首创在重型自航绞吸船配置钢桩台车/三缆定位双定位系统,适应恶劣海况的能力全球最强,配备世界上最先进的油缸式柔性重型钢桩台车系统,拥有国际领先的自航绞吸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天鲲号”的成功研制填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重型自航绞吸船的空白,大幅提升我国填海造陆、航道疏浚、港口建设等领域能力。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