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博览会10万人次观展 观者诉说手工的美丽与困惑

2018年06月11日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6月11日电(记者 韩章云)三天,10万人次观展,在郑州举办五届的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手工博览会)依旧保持着超高人气。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专业的手工类博览会,本届展会吸引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手工达人、参展商前来交流、“取经”。而对于当前国内手工产业发展的境况,中国手工从业者们有着不少困惑。

  6月10日,正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五届手工博览会进入最后一天,观众依旧源源不断涌入会场。

  本届展会由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玩美手工)主办,分设拼布、刺绣、编织作品展示区,国内外名师作品展示区,彩色长廊主题展示区,汇聚来自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手工珍藏手作1000余幅。亦有众多国内外一线手工品牌商、经销商、手工教室、高校前来参展。

  现场色彩斑斓的布展、精妙的手工作品让参观者流连忘返,不时用手机拍照,沉浸在手工艺术的美妙世界中忘掉观者如潮的喧嚣。

  64岁的温爱群此次专程从大连赶到郑州参加展会。从小就跟母亲学会羊毛编制技艺,温爱群将手工编制作为自己一生热爱事业,开了工作室,带出来不少年轻的徒弟,但是对于手工行业,她有着自己的担忧。

  “手工作品的时间成本太高,而且难以短时期内变现,对于年轻人来说能耐得住寂寞,掌握技能并将之作为一生的事业去从事太难了。”温爱群告诉记者,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学习手工制作多是将其当做一项生活爱好,这与日本、欧美手工产业化相比,有着显著的差距。

  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毛莉莉表示,手工与美学有着密切的关联,对学生从小进行美学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有着极大的益处。“我们都说心灵手巧,手工制作能锻炼人的设计、创作、色彩搭配能力,也是修身养性的方式之一,如果孩子能从小接触美学、动手制作手工,也是为中国的手工产业涵养人才。”

  来自日本的手工达人小林美由子在展会现场用日本企业生产的工具进行布艺创作,只见她穿针引线间,一朵精美的布花就成型了,简单、便捷的操作让手工零基础的观者都想试一试。

  “在日本,手工产业已经极度细化,每种工艺都有相应的工具,让手工制作变得十分简单易学,而且手工早已融入日本人的生活,孩子们也从小就学习手工培养专注精神。”小林美由子告诉记者,尽管中国的手工产业与日本相比有差距,但是来中国10次,她每一次都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喜爱手工。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千篇一律生产线流水制作产品的厌倦,近些年各种布艺、花艺、陶艺、木艺手工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里,越来越多的人爱上手工的独特。

  对此,玩美手工工作人员郑羿表示,手工业目前在国内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需要企业投入研发扩展产业链、需要专业人员将之作为事业。“当然,我们更希望孩子们能从小热爱动脑动手,热爱手工,毕竟他们是中国的未来。”(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