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山洞生活半世纪:住习惯了 不想下山(图)

2018年06月11日15:44

来源:贵阳晚报

藏在半山腰上的山洞

  八旬老妪山洞生活半世纪 不想下山 只因习惯了

  核心提示:

  日前,一则关于“一八旬老妪住在山洞中长达半个世纪”的新闻,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

  本报记者前往求证,结果发现确有其事,而且,这些年来,任凭老人的子女及相关部门踏破山洞门,都无法将其请下山。

  “我一个人住在这里很清静,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没有人管得着,为何要下山居住?”老人说,最主要的还是山洞里冬暖夏凉,住起来很舒适,她已经习惯了洞中生活。

开锁进洞

  山洞冬暖夏凉

  有水用有电源

  该山洞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社区双洞村的一个半山腰上,洞前茂密的树林将山洞遮掩得严严实实,不走近,难以发现。

  山洞上方为绝壁,洞前砌了一堵长约30米、高3至4米的石墙堡坎,沿着崖壁留了一道门入山洞。来访者只有来到堡坎下,抬头才能看到洞口以及崖壁上的烟熏痕迹。

  见有陌生人来到石墙下,洞口顶端的石墙上,一条狗探出身子狂吠不止;墙下,几只鸡在悠闲地觅食。

  记者掀开布帘发现,洞门为特制的铁质栅栏,被一把大锁锁住。

  站在山洞前远眺,六盘水钟山区近年来打造的“月照养生谷”景区尽收眼底。

  在等待10余分钟不见主人后,记者决定下山寻找。就在下山的百余米石梯即将走完时,一名光着脚板的老人,急匆匆地上山来了。

  抬头看到记者,老人十分警惕,开口就问:“我在地里薅包谷,听到家里的狗叫得很,跑回来看,原来是你。你们是搞哪样的?如果来劝我搬离山洞,就赶紧走,想都不要想!”

  说完这句话,老人不再理会记者,而是径直爬石梯朝洞门走去。

  眼看要吃闭门羹,记者立即表明来意,老人这才转过头,面部表情也有所缓和,说道:“原来你们不是来劝我下山的哦,那进来坐坐!”

  原来,这位老人就是山洞的“主人”,名叫周光苏,今年已80岁高龄。

洞内设施

  记者跟随老人进入山洞,洞内光线有些暗淡,却凉风习习,十分舒适。10余分钟后,始觉有点凉意。

  “这里夏天凉快得很,冬天也很热和,我都习惯了。”老人说。

清冽的水

  记者看到,洞里用石头垒砌有烘房、圈舍、杂物间等,与村民住宅摆设大同小异,只是脚下仍是泥土,不少地方还呈阶梯形,显得极不平整。

  老人拉亮电灯,记者看到,饭桌上摆有电磁炉、电饭煲等炊具。

  “都是儿女们买的,我也会用这些。他们还说要给我买台电视看,我看不来那东西,就没让他们买了。”老人说。

晾晒山货

  山洞里有许多小耳洞,最高的一个地方常年出水,崖壁上挂满了钟乳石。老人的子女们帮她在耳洞中修了一个蓄水池,可以蓄水约2个立方米,并将10余米长的水管引到“客厅”,要用水时,老人只要拧开龙头,水就来了,十分方便。

  周光苏老人说,约20岁时,她和丈夫结了婚,因觉得这个山洞适宜居住就搬了进来。进洞后,她和丈夫填平了一些沆洼地,重新修建了房门,并将面积约300平方米的“洞府”用石墙隔开,分出卧室、客厅、鸡栏、圈舍等空间,他们还曾在洞里养牛养马等,近年来因年事已高,只养了几只鸡和一条狗,鸡可以下蛋,狗可以“打响声”,伴她过日子。

  众人苦劝多年

  老太不愿下山

  据了解,就在这个山洞里,周光苏与丈夫一共生育了7个子女,不过,子女们长大成家后,相继搬出山洞,住进新居。

  据双洞村村委会相关人员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改善人居环境,要他们搬出山洞,按每户60平方米的标准,周光苏与丈夫肖明先、大儿子家共获得两个指标,相关部门出钱支持他家到山下建房。但由于周光苏与丈夫肖明先拒绝搬迁,民政部门只好请施工队帮他们建房,两个户头合在一起修建,总计120平方米。但房子建好后,周光苏夫妇还是不愿搬入新居。

  因劝他们下山不成,1997年,相关部门只得将电输送到洞中。

图为当地政府给老人家修的房子,但老人宁愿住在山洞

  “这些年来,从村委会到市里,四级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经常到洞里动员,但周光苏老人宁可与老伴分居,也不下山。到洞里不提搬出山洞,她还客气些,一提下山,老人就下逐客令。”村委会主任杨睿说。

  前不久,他们再次去动员,老人一怒之下表示,再劝她下山,就喝敌敌畏,这可把他们吓得不轻,再也不敢去相劝了。

  这一说法得了老人的证实。

  “我一个人在这里很清静,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睡就睡,没人管得着,为何要下山住?”周光苏老人说,最主要的是山洞冬暖夏凉,住起很舒适,她这一生早已与山洞融为一体,已经习惯了洞中生活。因而,只要还能活动,她就会一直在洞里住下去。

  据了解,因吃水用电方便,生活物资也有子女送进洞,加之5个儿子每月要给些生活费给她,老人很享受洞中的宁静生活,身体也硬朗。

  周光苏50岁的二儿子肖兴泽说,为劝母亲下山,他们兄弟姐妹几个以及妯娌想尽办法都没用。6年前,他的父亲病重,被背下山就医,在山下的房里住了一段时间后,就不愿意回山洞了,但母亲宁愿和父亲分居,也不愿搬离山洞。去年5月份,父亲去世后,他们又去劝母亲,都没用。

  针对网传有人每年出1.2万元租赁该山洞、欲花50万元装修山洞做生意却被老人拒绝一事,村委会和老人的亲人表示,这是老人的子女为诱使她搬出山洞,找人设的“计谋”,是个善意的谎言,不过,老太太不为所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