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丢失被盗用 特困村民名下5家公司被取消补助

2018年06月11日16:23

来源:长江日报

  多年前身份证丢失被人盗用

  特困村民拥有5家公司毫不知情

  长江日报讯(记者马辉)名下拥有武汉5家公司,襄阳特困村民老章竟毫不知情。直到低保补贴核查时才发现真相,原来是老章多年前丢失的身份证被人盗用。突然变成了5家公司“老板”,影响低保申请,老章愁容满面。长江日报记者10日获悉,经多方救助,当地特困户审查部门将实地调查,以确认老章的实际情况。

  老章家住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农村,全家五口人,母亲先天性双目失明,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靠低保补贴过日子。今年4月,老章所在村村委会主任突然问他:“你是不是在武汉注册成立了两家酒店、一家广告公司、一家建材公司和一家劳务服务公司?”听说自己在武汉有5家公司,老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村委会主任说:“如果你真的拥有5家公司,你们家的低保补贴将会被取消。”老章急了,赶紧上网查询、核实此事。

  在他的名下,果真有武汉美浩德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青浩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武汉金美富特广告有限公司、武汉荣泰金洪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于是,老章四处求助。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的内容,老章确实在多家公司任职,职务也有所不同,有的是公司自然股东,有的是法定代表人,有的是董事,有的是监事,还有的是身兼多职,包括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等。这些公司注册地点不同,分别为硚口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等;出资金额从5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企业登记状态也不一样,有的是在营状态,有的是处于吊销状态。

  老章纳闷:“这么多公司是怎么登记的?”记者了解到,身份证被盗用是重要原因。原来,2014年10月,老章到浙江温州打工时,身份证丢失过一次,后来到公安机关补办了一张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显示,老章名下的武汉美浩德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正是老章2014年10月丢失身份证之后不久。

  身份证被人盗用注册成了公司老板,受害人该怎么办?工商人员表示,要想变更注册登记信息还有点难。首先要收集相关证据资料,包括身份证补办证明;有登报遗失声明的,要准备好声明的原件和复印件等。然后,可通过3种渠道解决此类问题。一是公司尚在经营的,可以找注册公司的有关人员,双方协商解决,让公司取消受害人的股东或法人资格;二是找公司注册地的工商部门立案调查;三是通过法院打官司。

  由于注册登记的情况比较复杂,要将“问题公司”一一注销,最好要请律师来处理此事。湖北匡济律师事务所负责人李小军表示,老章是特困户,根据有关规定,他完全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申请法律援助后,司法部门可替老章免费打官司。

  所幸的是,老章告诉记者,襄阳特困户审查部门已确定到他家实地调查。

  链接>>>

  盗用身份证注册公司投诉猛增

  工商部门提醒保存好身份证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长江网已接到多名网民投诉,他们的身份证被他人盗用,用来注册公司。

  网民匡先生投诉:“我的身份证被人盗用,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注册了200万元的公司,导致我无法在武汉申请低保。我该怎么办?”

  网民田先生投诉:“2016年4月28日,我在武汉一家纸媒上刊登了身份证遗失声明。可是,还是有人非法使用我遗失的身份证,分别在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的登记部门注册了建材销售公司、医药咨询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并分别担任了公司的股东和执行董事。”

  为什么最近类似投诉突然增多?记者了解到,国家正在建设诚信网络平台,全国的企业及其法人和股东已全部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与全国工商、税务、人社等多个部门联网。武汉市还与银行、公安、法院、交通、房管等21个部门联网,实现了“四十五证合一”,大多数注册登记事项实现了“网上办”。一旦被他人盗用的身份信息被纳入信用“黑名单”,就会遭遇“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麻烦,不仅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当股东或法人,甚至在银行房贷、低保办理以及乘高铁、坐飞机等方面遇到麻烦。身份信息被盗用的受害人越来越多。

  工商部门特别提醒,一定要保存好自己的身份证,一旦被不法分子盗用从事不法活动,会给自己带来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长江日报记者马辉)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