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死亡患者捐献器官 高考女孩成功接受肝移植

2018年06月11日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6月11日电 (记者 田进 通讯员 任伟锋)18岁女孩李静(化名)今年参加高考,却被确诊为肝硬化、慢性肝功能衰竭,唯有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为了圆心中憧憬已久的大学梦,她坚持完成高考。李静在考场高考的时候,一名叫张琴(化名)的女性患者,因意外脑出血造成脑死亡,遵其生前所愿,家属毅然捐献她的1个肝脏、2个肾脏。李静高考一结束,就来到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接受肝移植手术。包括李静在内的3人重获新生,而张琴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

  李静是一个漂亮、自信、勇敢的女孩,9岁时父亲意外去世,一直在母亲的陪伴下成长。家中的变故,让李静变得更坚强,懂事的她总和母亲分担着家里的事情,成绩在班级也名列前茅。1年前,刚上高三的李静正准备迎接高考,却突然感觉右上腹不适、头晕头昏,下肢也开始浮肿,检查显示肝功能异常。为了不耽误高考,李静也并未在意,一直在努力学习冲刺。

  今年5月,正是高考最紧张的时刻,李静却出现皮肤及巩膜黄染,并逐渐加重。总胆红素超过正常值10余倍,凝血功能严重降低,血凝时间延长1倍以上。全面检查后最终确诊为肝硬化、慢性肝功能衰竭、肝豆状核变性,唯有肝移植才能挽救生命。突然降临的噩耗并没有压垮这个脆弱的家庭,家人联系西京医院移植中心等待肝源的同时,李静还在继续坚持复习备战高考。

  6月7日,李静在母亲陪伴下步入考场,虽然身体不适,但她依然在坚持。6月8日高考第二天,当天中午,李静母亲接到了移植中心电话,有一个潜在器官捐献者,其是一名因意外导致脑出血而脑死亡的女性,有意愿捐献1个肝脏,2个肾脏。怕影响考试,母亲暂时没告诉李静。而此时,西京医院移植团队却已着手进行准备。

  当日下午,患者张琴因抢救无效死亡,在医生们的见证下,进行了简短的默哀仪式,然后由手术医生进行器官获取。经过配型及冰冻病理等系列检查,发现供体肝源质量良好,与李静完全匹配。高考结束,李静一出考场,就在母亲的陪伴下赶到西京医院。

  6月8日当晚,由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陶开山主刀,历时4个半小时,成功将新肝植入李静体内。目前,李静恢复良好,术后24小时已下地活动,预计两周左右可出院。

  “未曾谋面,她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让她可以继续自己的大学梦,真的是千言万语也说不完的感谢,我和我的女儿会永远记得这份情。”病房外,李静的母亲说得最多的还是感谢那位器官捐献者,使包括她女儿在内的3人重获新生。

  6月11日是中国器官捐献日,据陶开山介绍,在中国,现在每年约30万人罹患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而苦苦等待器官移植,却仅有1万多人有机会获得器官移植,供需比例约为1:30。(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