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减量五成,产量还能增加 10%

2018年06月12日05:13

来源:大河网

  现场测产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黄华文/图

  小麦高产的关键因素,首先是地力条件,肥沃的土壤能够更好地满足小麦生长过程中所需营养;再一个就是科学的田间管理,在同等条件下,施肥习惯和优质肥料对小麦高产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仲惟磊

  栀子花开,麦黄梅熟。又是一年芒种时,也到了一年一度的小麦收获季,河南省滑县四间房乡朱店村王志刚的地头上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农户。听说要在这儿举行一场沃夫特智膜星小麦示范田的测产活动,大家都想来凑个热闹。

  “听说老王家今年有三亩小麦没有追肥,我很好奇,想看看亩产有多少。”来自同村的小麦种植户赵国安说道。据了解,王志刚今年种了40亩小麦,在当地算得上是“种植大户”了,每年的翻耕、耙地、施肥、播种、追肥等可没让他少费心。

  王志刚一直在寻找最省心的小麦种植方式。去年秋季小麦播种时,王志刚在沃夫特农化专家的推荐下,划出三亩地来做示范,只在施底肥时每亩用了50公斤沃夫特智膜星小麦专用肥,结合种肥同播机,撒肥、旋耕、起埂、播种、镇压五道工序一气呵成。“种了20年小麦,头一次感觉种地这么轻松。”王志刚深有感触。其余的小麦还是按照以往方式种植,秋季50公斤底肥和春季50公斤的追肥一个都没少用。如今到了成熟的季节,减了50公斤追肥的地块,产量到底有没有受影响?“就这长势,产量应该不会减。”长期观察这三亩小麦长势,王志刚心中有数。

  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农艺师仲惟磊的指导下,分别在示范田和对照田的地头、地尾以及地中间的位置选取了六块1.25米×0.8米面积的小麦进行测量,麦穗称重过后,取平均值。经测量,示范田采集的小麦均重1.1公斤,而对照田仅重0.98公斤,由此推算出示范田亩产可达1025斤,对照田亩产在914斤左右,增产约10%。同时,仲惟磊在现场讲解了小麦高产的关键因素:“首先是地力条件,肥沃的土壤能够更好地满足小麦生长过程中所需营养;再一个就是科学的田间管理,在同等条件下,施肥习惯和优质肥料对小麦高产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观摩会结束后,不仅现场的农户,就连示范户王志刚也对测产结果感到吃惊。“增产有信心,但没有想到减了50公斤肥,每亩地还能增产100多斤!”王志刚说道,“测完产,我彻底放心了,下一茬种玉米要全部用上沃夫特智膜星。”王志刚给大家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种小麦一亩地用一袋复合肥,后期追一袋尿素,要用将近100公斤肥;用沃夫特智膜星,50公斤就足够了,每亩节省成本近100元,还能多产100多斤,今年这三亩示范田就能多挣六七百块。如果我这40亩小麦都用上沃夫特智膜星,那得多挣不少钱啊!”

  对此,仲惟磊解释道:沃夫特的科研团队经过两年的高效肥料研发及土壤定位试验研究,成功在大田作物用肥上开发出智膜星双增双控技术。双增双控技术,让沃夫特智膜星更加智能、高效,一袋肥料就可以全部满足小麦生长周期内所需要的营养,多种中微量元素添加,更保障了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据统计,北方冬小麦主要分布在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安徽等省,产量约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70%以上。从种植情况来看,大部分小麦种植区仍采用底肥加追肥的施肥管理模式,磷肥利用率普遍较低,小麦种植投入高但产量却没有得到大的提升。“去年我们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已经建成80块沃夫特小麦示范田,现在大部分都已经收割完,亩产都在1000斤左右,‘减肥增效’的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所接受。”仲惟磊说道。

  沃夫特作为金正大集团减肥增效品牌,未来3年,计划建设1万块沃夫特智膜星减肥增效示范田,覆盖大田作物面积达20万亩,扩招万名示范户并免费赠送技术,深入开展示范田建设,组织农户观摩、学习,推动减肥增效产品推广。同时,沃夫特还将陆续设立“减肥增效机播服务工程俱乐部”,广泛招募优秀机播手,将农技与农机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减肥增效”的落地工作。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