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足球魅力 世界杯再启程

2018年06月12日0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有人说,4年一届的足球世界杯就是男人的年轮,记录着成长的快乐和惆怅。对于一个体育记者来说,更是如此。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我在巴西进行了40天的采访,辛苦但也伴随着满满的收获,那些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弹指一挥间,俄罗斯世界杯又来了。今天上午,作为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豫直播的特派记者,我将从北京出发前往莫斯科,赴一场万众期待的世界杯盛宴。

  4年前,我有幸拿到了河南仅有的一张国际足联采访证,所有比赛畅通无阻。很可惜,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河南省并没有得到国际足联的垂怜,办证申请石沉大海,只能以球迷的身份前往。

  不过好消息是,此次俄罗斯世界杯,俄罗斯给全世界球迷放了一个大招,所有去现场看球的球迷可以免签入境!球迷在购买球票之后,可以通过球票上的唯一串码,在官方网站上申请一个世界杯FANID,也就是球迷身份证。只要带着护照和FANID,从世界杯开幕前10天,就可以免签入境,最迟的离境日期则是在世界杯闭幕后10天。由于FANID需要从俄罗斯寄到全世界各地,官方的邮寄时间是35天左右,因此4月20日后办理的FANID就不会通过邮寄的方式,而是需要到俄罗斯境内领取。为了让没有拿到FANID的球迷顺利入境,俄罗斯规定,只要将带有条形码的电子版FANID打印出来,也是可以过关的。

  4年前,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我见证了最终的决赛,也见证了梅西的失意。4年后,我仍有幸跟随梅西和阿根廷的冲冠脚步。阿根廷第一场对阵冰岛的小组赛,将是我与本次世界杯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接下来,德国大战墨西哥、巴西对阵哥斯达黎加、八分之一决赛、四分之一决赛……我都会在现场。

  当然,作为一个球迷而言,我也有自己心爱和支持的球队——法国队。1998年,法国3比0击败巴西,队长德尚从希拉克手中接过了世界杯,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把世界杯捧在手上,齐达内、布兰克、德尚、珀蒂、亨利、利扎拉祖、特雷泽盖等,当时刚刚小学毕业的我第一次记住了这么多外国人的名字。两年后,他们再夺欧洲杯,蓝色笼罩整个世界,那个激动瞬间,那个激情时刻,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

  2006年世界杯决赛上,齐达内的惊天一顶成了他悲情的谢幕演出,也宣告了黄金一代的落幕。之后,法国队一直受困于青黄不接和内讧而成绩惨淡。2014年巴西世界杯,当年的冠军队长德尚成为主帅,但法国依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倒在了强大的德国队面前。如今,法国足球人才井喷,天赋异禀的球员层出不穷。格列兹曼、博格巴、坎特、瓦拉内等球员正值巅峰,而像姆巴佩、登贝莱等年轻一代更是强人频出。这支能力出众的青年军值得期待,在德尚捏合了多年后,他们迎来了重塑辉煌的大好时机。

  世界杯的大幕即将徐徐拉开,让我们抖擞精神,去领略足球的魅力吧,去享受这一段难得的激情时光吧。也感谢世界杯,在这些夏天的夜晚,把我们的生活调剂得如此丰富多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